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3:03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落下帷幕 电气最终夺得桂冠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1 20:45:40   点击数:7021  

(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记者 欧梅 报道 韩建梅 摄影)1119晚七点,“激越思辨,魅力交大”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的收官之战在0231教室火热上演。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来自于电气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正方电气工程学院所持观点是“研究生教育成功的关键是导师”,而反方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所持观点是“研究生教育成功的关键是学生”,双方就这个辩题展开了最后的较量。校团委李毅副书记、学生处任黎立科长、电气学院何晓琼副书记、公管学院党总支郑简平副书记、肖教授、赵成副教授以及各学院辅导员、研究生会主席出席了本场决赛。


              center
 

在主持人简短的规则介绍后,决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的立论陈词中,正方一辩首先从“教育”的概念入手,着重强调了本场辩题中“关键”二字的含义,并从导师资源的稀缺性、导师素养、中国传统的尊师重教观念等方面进行了层层解析。反方一辩则开门见山地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特殊性,并从“学生是内因,导师是外因”、学习是依靠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是检验教育成果的实践者三个方面娓娓道来。


             
 

在“一对一”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都不甘示弱,充分表现出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气势。正方运用国外研究生教育、中国历代伟人的经历等作为佐证,对反方发起迅猛攻势。反方则巧妙地将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比作汽车的发动机与方向盘,将增加研究生导师数量比作银行发行货币的行为,并反问其效果。当反方问及如何解释“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时,正方二辩从“门—锁—key—关键”的关系巧妙地进行了回答。双方针锋相对的辩论几度将全场的氛围推向高潮,场上不断传来如雷的掌声、喝彩声。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强调 “重要作用”不等于“关键”,并再次重申了研究生教育中,导师只能是引导作用,而学生成功与否取决于自身的努力。而正方四辩在也再次强调了对于研究生教育中导师的首重地位,并利用具有说服力的人物案例生动地加以说明。


             
 

辩论环节结束后,公管学院肖平教授对整场比赛做了点评。肖老师首先肯定了本场比赛辩题的现实意义和可辩性,也对各位辩手赛前的准备和赛场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肖老师也指出双方在辩论中还过多地停留在对现实的描述层面,缺乏对逻辑关系的深入挖掘。


             
 

最终,电气学院因综合表现略胜一筹,摘得了本届研究生辩论赛的桂冠,而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获得亚军。随着冠军队的产生,历时二十多天的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也圆满落下帷幕。

 

赛后,记者采访了本届辩论赛优秀辩手陈殷和冯郑楠同学,他们都表示本届辩论赛的各个辩题都贴近社会、贴近研究生生活,使他们在准备过程和比赛中都得到了许多实际收获。夺得荣誉和成功固然是令人喜悦的,但享受合作的乐趣和因为比赛而摄取的新知识才是比赛的初衷。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