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9:11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决战公考——镜湖秋点兵”,第六期“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3 9:39:46   点击数:6818  

    (校研究生会记者 李熙川 王娟 报道)针对当今社会报考公务员这一大热门,西南交通大学校研究生会于1120晚上7:00在九里校区举办了“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第六期,这次的活动主题为“决战公考,镜湖秋点兵”。本期活动邀请了现成都新都区某局副局长的张老师,2009年考入四川省检察院的唐勇学长,研二学年挂职于四川珙县环保局副局长的李晓山学长,现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并同时考上贵州公安系统公务员的罗瑜程学长,2010年考入重庆公安局的胡凯。

 



镜湖半月谈初衷—碰撞思想的火花

        本次活动首先邀请了镜湖半月谈的创建者之一——校研究生会孙红林副主席,他介绍了镜湖半月谈举办的初衷和举办六期以来点滴收获和成长。他说这是一个张扬观点的舞台,它让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自由地表达自己对事物独特的看法与认识,从而能够从多个方面看待问题;这是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它让同学们将平时的所思、所想表达出来,相互探讨,相互交流,从而促进思想的进步;这是一个结交友谊的地方,它让同学们通过交流,彼此接触、彼此认知、彼此认同,从而找到思想上的伙伴。

 

公考剖析为何选择考公务员 
   
面对考取公务员这样一个人生重大的选择,大多数的同学却不能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在座谈会上,各位嘉宾为同学们分析、解答。其一,从事公务员这项职业,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人生舞台,成为公务员,将会遇到很多发展机遇、很多提升空间,能够很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其二,相比与攻克各种科学技术上面的难题所将面临的阻力,公务员将有更大的取得事业成功的几率,更可能将自己的努力转换为现实的成果;其三,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大,很难找到一份稳定的职业,而成为公务员,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相对平稳的环境。通过嘉宾的讲述,同学们对此有了选择有了明确的了解。



 

出奇制胜如何备战公务员考试

谈到如何备战考试,同学们都提出了很多疑问,而嘉宾们从多个角度分析、解答这个问题。从具体的备战方法的层面来讲,嘉宾们认为大家应该认识到公务员考试的难度,通过大量的习题测试来加强自己的解题能力,注重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参加有信誉的培训机构,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广泛阅读相关材料;从素质培养的层面来讲,应该充分认识公务员,丢掉书生气,多接触社会,多理解社会,从而达到作为一名公务员应有的素质。同时,嘉宾们也提出了很多其他的建议,比如如何选择公务员职位、怎么正确树立自己工作观、公务员考试应该注意哪些细节等。期间,学生和嘉宾了进行了热情的谈话交流,会谈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尾声深情留念半月谈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对于此次交流的感想,将它们贴在了新设立的“征言墙”上面,作为留念感谢校研会为大家提供的交流平台。虽然活动结束了,但很多同学意犹未尽,主动上前与嘉宾交流。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各位嘉宾与同学笑容定格的胶片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