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2:25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二届海量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3 10:55:39   点击数:6941  

(信息学院新闻中心记者 高礼群 报道)20101120日上午8:30,由西南交通大学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海量数据挖掘与知识国际研讨会(The 2th Workshop on Massive 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 ,MDMKD 2010)”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此次研讨会是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四川大学、比利时核研究中心、四川省电子学会、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举办的。信息学院李天瑞教授主持研讨会的开幕式,研讨会邀请了
国际研讨会主席沈志云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卫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平志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其他院校的专家代表。


                

    海量数据挖掘主要是通过传感器对数据进行采集,再分析数据总结出信息实现实时监控。
MDMKD是以学术交流为主,总结当前海量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学科热点方向和发展趋势,旨在加强专家间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眼界,提高学术水平,以推动我国铁路研发和数字化铁路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
IBM 研究所的研究院范伟博士,解放军理工大学的刘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杨宗桦副教授分别从海量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云计算以及未来海量数据处理的新进展等技术做了精彩的专题报道。

               

   
研讨会结束后,记者有幸采访了主持会议的李天瑞教授。李天瑞教授首先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邀请国内外海量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领域的杰出学者和专家,从不同方向和视角讲解海量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并对该领域中研究的热点和挑战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探讨。李天瑞教授强调了数据挖掘在铁路方面的应用,指出现在国家列车上都安装2000左右的传感器对列车进行监控,以保证其安全性和服务等级,京杭、沪杭线的发展正是我国海量数据挖掘铁路上的应用技术走在世界前端的标志。为此,他还特别去了沪杭线,感受到了我国列车的高速快捷,良好的安全质量,说着这些,李教授的自豪之情浮于言表。


    李教授强调研讨会的重点是将云计算和海量数据挖掘结合。他向记者介绍说云计算首先是将计算任务分布在由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然后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服务,以达到异构资源共享的一种商业计算。它提供了最可靠、最安全的数据存储中心,对用户端的设备要求最低,使用方便,可以轻松实现不同设备间的数据与应用共享。将云计算的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到海量数据挖掘中来,提高信息的提取速度,将更大地推动海量数据挖掘在各领域的发展。


    最后,谈到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在未来的研究方向。李天瑞教授指出我国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在铁路方面发展已经很成熟,各专家学者正准备将其扩展应用于公路和航空的实时监控中。这样未来的公路交通事故将会越来越少,汽车和飞机将和铁路列车一样安全可靠。


        11
20
中午, MDMKD2010大会正式闭幕。两次MDMKD研讨会在我校的顺利召开预示着我国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将会越来越成熟,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对我校信息学院在数据挖掘方面实力的肯定,这让我们充分相信我校信息学院会对该领域的研究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编辑 王荔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