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1:27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外语原创·海阔天空】千年一叹——咏诚信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5 21:57:35   点击数:5217  

诚信是什么?这是个困扰人类千年的难题。如同哥德巴赫猜想,前者需要智慧方能求解,后者需要良知方能体味。今日管中窥豹,小议诚信,意以之抛砖引玉。

泱泱中华自古就是一个礼仪之邦,诚信文化积淀千年自成一家。何谓之诚也?宋代理学家朱熹这样给“诚”下定义——“诚者,真实无妄之谓”。何谓之信也?北宋朱程理学认为——“以实之谓信”。 然则何谓之诚信耶?东汉“字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云——“诚,信也。信,诚也。”可见诚与信乃锦缎、绣花的关系,两者统一方能锦上添花,艳丽夺目。两者可以共同理解为语言上一诺千金、一言九鼎,行为上不出尔反尔,脚踏实地。

也许文字太空洞,不能深刻表达诚信二字其中的意蕴,更有诚信的捍卫者用生命来诠释它的含义。《庄子·盗跖》中“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的故事,尽管斗转星移、人世兴衰、朝代更替,今日却依旧震撼着我们的心,拷问着我们的良知。尾声不就是诚信的化身吗?为了一个约定,他甘愿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
揭开了诚信的面纱,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恪守诚信或许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要面对难以估量的风险,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诚信?
首先,不诚信会酿成国破人亡、人心向背、难以立足社会的苦果。先哲孔子也早已告诫我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放眼古今,因不诚信抱憾终身、遗臭千古的人比比皆是。不诚信如同九头魔女梅杜莎,外表是那么迷人,内心却如蛇蝎一般险恶,一旦被她蛊惑,后果不堪设想。
追溯商周时期,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倾城一笑,点燃了亡国之火,在并无外患之时,假传军令,戏弄朝臣。烽火戏诸侯使他失去诚信的同时也丧失了民心,最终周幽王被乱箭射死,化作一缕孤魂,消散在连绵战火之中。自此西周灭亡,群雄并起,诸侯纷争。
着眼近代,许多事件也给我们敲响诚信的警钟。三鹿奶粉,曾经多么响亮的品牌。它历经几代人才创立下的金质声誉,可谓奶粉行业的龙头企业。可惜它在利益的诱惑下,没能守住诚信的底线,用三氯氰胺提高产品蛋白质含量,造成婴幼儿肾结石,给婴幼儿带来悲剧的同时,自己也难逃法律的制裁,一夕瓦解,破产倒闭。

其二,讲诚信是事业成功的法宝,会让我们终身受益。如今诚信已成为人们的第二个身份证,一个诚信的人必然受人尊敬,人脉兴旺。诚信更是各种商业活动的最佳竞争手段,以信用超越竞合,它是企业家的一把尚方宝剑。

自古无数仁人志士为我们树立光辉榜样。 关羽之所以受到“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奸雄曹操的礼待,不正是因为他为人诚信吗?曹操赐锦衣他不为所动,将刘备给的旧衣穿在外面,新衣穿在里面。赐美女被他转送给嫂子当做贴身婢女。赐赤兔宝马也只言一声谢,依旧“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一切诱惑都没有动摇关羽信守承诺的意志,寻找皇叔的决心。这也使得关羽流芳百世,后人为他追封了很高的爵位和封号。 “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众”的及时雨宋江,坐上一百零八好汉的头把交椅,不也正是因为他的诚信吗?换“聚义厅”为“忠义堂”,让“替天行道”的旗帜在梁山猎猎作响。虽然为了诚信忠义他接受招安,“征方腊”“平三寇”使得众多梁山好汉战死沙场,马革裹尸。但历史铭记他们,人们铭记他们,于是他们不朽,他们成为人间袅雄,他们传为千古佳话,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近年来中国推进诚信社会的建设如火如荼,全方位宽领域的重构诚信体系,可谓硕果累累。大力推广信用贷款,优化金融环境,诚信建设引来经济春色满园——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成分飞速发展,弄潮中国经济浪尖。GDP连年走高,经济危机力挽狂澜,成就举世瞩目;打造科研诚信,恪守科学准则,使得“神舟”游天,“嫦娥”奔月,科技之花竞吐芳华,百花争妍。这些骄人的成绩将永载史册,令亿万炎黄子孙抬头挺胸,也令东方这条巨龙盘旋于世界民族之巅。

从上寡闻浅见,对于诚信益处略可窥得一斑,那么如何进一步做到诚信,将诚信贯彻落实?

对于整个社会,司法机关应该秉承公平公正原则,不能重蹈赵作海冤案的覆辙,要将刑讯逼供杜绝在诚信的门外;政府应该进一步阳光透明,政务公开,不以权谋私,看钱使舵,信字当先,做好百姓的父母官;企业应该诚信兴商,坚守诚的信念,吸取千年儒商文化之精髓,高举“日升昌”童叟无欺的烫金匾牌,不造假、制假、售假,把产品质量法当做铁的纪律。

鉴于吾乃交大学子,特此对于当代大学生提出几点鄙陋建议:目前大学有句流传甚广的顺口溜——“必修课选着上,选修课不必上”,就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对待学业不诚信的劣习。大学生诚信,就应做到平时上课不再故意迟到、早退,甚至无故旷课,并以生病推搪欺瞒师长;考试时不再东张西望,偷瞄他人试卷,剽窃他人智力成果;生活中不再挥金如土讲究名牌,吹嘘家庭显贵,捉襟见肘时欺骗家长学校收费。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奔向康庄大道的马达,实现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重担正落在我们肩上。这警示着我们大学生应该严于律己,恪守诚信契约,许诺他人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切忌说空话,处事浮夸,方能不负祖国所托、人民厚望。

建设诚信家园,仍需数代人的努力践行,但同时我们应该乐观的看到:时代日新月异,中国正大步向前,争做世界领军人,今日诚信更被赋予崭新、具体的内涵。我们盼望,诚信的秧苗会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在三个代表的绿荫下,在八荣八耻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将会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诚实守信的形象屹立于亚欧大陆的东方,屹立于太平洋的西海岸!

                                   编辑:王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