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0:52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记“学术道德规范周”系列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9 21:21:50   点击数:6847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陈若望 报道 陈若望 摄影) 近年来,我校教学科研队伍不断壮大,学术气氛日趋活跃,学术成果日渐丰硕。为了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学风,端正学术态度,规范学术行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于1125下午1430在校求实路口主办了一场 “学术道德规范倡议签名及学术百科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共分为学术百科知识有奖问答、倡议签名和赠送特制书签三个板块。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好不热闹。

 

参加活动的同学在现场答题区任意摘取自己会回答的问题卡到答题区答题,每人答题总数不得超过5题,题型有单选题和判断题两种类型。摘取题后,到答题点工作人员处答题,采取累计积分制,工作人员将根据同学们答题情况记录积分。奖品共设置五个等级,每答对一题积一分,每个积分对应一个等级,积一分可兑换鼓励奖、两分可兑换四等奖、三分可兑换三等奖、四分可兑换二等奖、五分可兑换一等奖。若现场未答对任何题目或无积分的同学也可持空白积分卡到奖品兑换区参加抽奖活动,并有机会获得相应的鼓励奖品。这些趣味的问答题目也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及掌握学术道德规范、论文写作格式、诚信等学术百科知识。活动一开始不到两分钟,就有同学摘题作答。很幸运地,这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并领取了一个精美笔记本。

 

领完奖品后,参加者都会在留言栏上留下自己恪守学术道德的庄重承诺和对学术道德之正风的祝愿。倡议签名旨在让同学们在学术道德规范倡议中铭记“自强不息、竢实扬华”的交大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到其中,这不仅不仅仅是对自己在学术道德方面的严格要求,更是对我们广大同学树立崇高榜样的郑重承诺!

 

    活动还向参与者赠送精美的特制书签,旨在让同学们铭记“自强不息、竢实扬华”的交大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本次“学术道德规范倡议签名及学术百科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营造我校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修养,维护学术诚信,规范学术行为,传承交大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及以后学术道德规范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