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20:09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研究生导师论坛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论坛开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9 21:27:34   点击数:7371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中心记者 蒋素红 报道 王静 摄影)1125日下午2:30,“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研究生导师论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论坛”在镜湖宾馆多功能厅隆重开幕。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范平志、信息学院院长潘炜、副院长戴齐、党委书记葛永明等学院领导同志以及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共同参加了此次分论坛活动。并围绕“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水平,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的主题,大家就如何“倡导高尚师德,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育人水平,加强经验交流,营造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校园氛围,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及意见。

 

开幕伊始,论坛主持信息学院副院长戴齐教授向与会领导及导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分论坛的活动内容。第一,“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术”理念在研究生导师中的深化途径。第二,探讨如何强化责任意识:育人责任、传授知识责任、培养能力责任、管理责任等“四责一体”的意识。第三,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教材建设,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改革、创新、实践。第四,对《西南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范平志发表了讲话,首先就我校的研究生导师管理体制与国外优秀高校进行了对比,强调了导师的重要性,表示只有拥有优秀的导师队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另外,范校长对信息学院在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研究生教育相关情况通报

首先,信息学院副院长戴齐向大家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内容,并分别从“教育部加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力度”、“学校启动研究生学位检测”、“研究生院启动优质生源建设工程”以及“研究生开题报告安排”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信息学院研究生建设的情况。

 

接着,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先由“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着手,从教育部、学校对违反学术道德的导师、学生的处理谈到科学界、高等学校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再谈到兄弟高校对此作出的各种管理措施,强调导师要“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之后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安全保密方面知识,强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导师们要避免“勤勤恳恳被‘双开’,兢兢业业被撤职”。

 

最后,靳蕃教授详细介绍了信息学院本学期的听课情况,表示老师上课严谨、求实,基本概念讲解清晰,得到了校方的高度认可。同时,靳蕃教授对老师们也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推荐老师对重要概念等多用板书推到,以加深同学理解;第二,保证课程的精彩程度,以吸引同学学习兴趣;第三,对研究生论文的开题更加谨慎,对学生论文的完成情况要进行更详尽的跟踪指导。

重点发言

诸昌钤教授结合几十年研究生教学经验提出了一些看法。诸教授指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要加强师生的了解,并且使学生尽早的接触到研究方向;在论文的选题上,一定要特别注意论文的性质,边界,难点,技术路线等;在论文指导上对导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加强论文的检查与监督;最后对于外出实习研究生,要定区别于实习工作的题,审学生独自完成的量,保学生论文内容的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对为师之道的精辟阐述,而曾华燊教授自己在英国留学时的导师,则是为师之道的典范。曾教授从“外国求学经历的启示”、“面点感受”两方面强调导师对学生的影响,并且对我一级学科博士点带来的新挑战进行了分析。

 

张家树教授以“留学博士生的培养实践”为题,向大家讲述了四川省首位来华留学工学博士Muhammad Khurram Kham的曲折求学经历,并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强调高校不应以学生是否是“211”或“985”院校出身来衡量学生的能力。张教授同时重点阐述了科研团队以及团队成员的信任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宽度决定着研究水平的高度和视野。”听完论坛上老师们的演讲,从美国访问归来的陈庆春教授指出:哈佛与MIT的课程安排里面,知识性课程较少,而主要以基础课程为主,工程数学类的课程比重甚大。陈教授倡导抓好研究生基础课程的学习,提高研究生质量。

 

之后,与会人员就本次活动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各位研究生导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信息学院院长潘炜教授总结了本次分论坛的成果,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导师们在国家、社会和学校都十分重视对研究生培养的大背景下,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并积极探索。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王荔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