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9:56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问自己:“读研后,我的未来是什么?”——张兴博老师带来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29 21:38:29   点击数:7544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周颖 报道 桂巍 摄影)为帮助我校研究生们全面地进行自我职业规划认知,科学地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方法,较好地适应由学生向职场人士的转变,促进研究生优质就业,2010112619:30,由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210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校广播台台长、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四川省青年教师岗位培训优秀教师张兴博老师。张老师还曾获得成都市“一专多能”教师,学校优秀社团指导老师,校团校课程培训讲师等荣誉称号。在过去几年中,他多次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举行有关职业生涯的讲座,对毕业生们的职业规划有着丰富的指导经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室咨询师马琼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老师就讲座的内容作了总体概述,并对张老师能够给研究生作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张兴博老师就以“读研后,我的未来是什么”为主题展开研究生职业规划指导讲座。

 

首先张老师把“研一,你对未来的考虑”问题抛给在坐的研一同学,在同学们思考问题的同时,张老师把他的一些有关职业规划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并对研究生同学读研的目的提出疑问:缓解就业压力、追求更高层次的知识等等,提醒研究生同学要提早看到压力,尽早考虑自己的未来发展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我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等问题并对各种可能的答案进行评析。随后,张兴博老师又以提问的形式层层深入,对“职业”与“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讲述。张老师指出,研究生同学毕业后职业会有多种选择,比如说选择创业,选择去企业,选择事业单位,选择公务员等等,他强调,不管选择什么职业,都要做好职业规划。

 

之后,张兴博老师还谈到职业发展问题,指出择业需综合个人的体力、能力和知识储备。好的职业不一定是要拥有多么不菲的收入,多么崇高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能更深层次地发展你的潜质。张老师以上海交大学生打工的经历告诉研究生同学们,在学校学到的是理论,在企业学到的是能力,所以我们要时刻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更好的发展打下基础。

 

讲座临近结束时,马老师也送出了对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最诚挚的祝愿,希望研究生同学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拥有自己美好的人生。此次讲座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有效地填补了同学们对职业规划认识的一些盲区,对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王荔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