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5:0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红茶沙龙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2/3 21:25:05   点击数:7221  

(信息学院新闻中心 记者 高礼群 报道)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和价值观,尽早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进行未来发展规划, 2010113019:30,由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之职业生涯规划红茶沙龙会”在4504A教室顺利举行。


           

    红茶沙龙会由曾担任
06级辅导员,现于本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马琼老师主持,沙龙会特邀了现就读于我校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夏欢欢和现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研究所的程海波老师到场从“读博”和“工作”两个方面进行座谈,来自各专业的20多名硕士研究生一起聆听了讲座。夏欢欢博士毕业于无线电技术专业,曾就职于中国电子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后转向学习管理学,硕士毕业于本校经管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程海波老师硕士毕业于我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曾担任免研辅导员。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红茶沙龙会拉开序幕,马琼老师首先请两位嘉宾分别用几个词形容现在
职业生活的感受。程海波老师用“兴奋,压力,充实,谨慎,低调”五个词诠释了他在研究所的工作体会,而夏博士则以“简单而执着,痛并快乐,寂寞但是不孤独”总结了他的博士生活。


    随后,夏博士讲到在
中国电子集团第29研究所工作中他发现了“学历”的重要性,拜读张五常教授的《卖桔子言》使他发现了对经管方面知识的乐趣,这促使他开始攻读管理学。很多的同学都希望自己能够留校,但程海波老师却放弃了这样好的机会,面对王琼老师好奇,他会心一笑说道:“相对于行政工作,我比较热衷于实践研究,人就应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全场掌声四起。两位嘉宾同时用“兴趣”诠释对未来职业选择的关键,并强调研究生要认清自己的兴趣方向,找到提升自我价值的路径。


    随着座谈的精彩进行,同学们的热情越来越高涨,现场呈现出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关于未来计划,夏博士指出从他现在研究的方向来看,他希望从事环保和银行方面的工作。而程海波老师则浅谈了目前他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研究所从事的软件开发部门,并表示自己正在拓展各个领域的知识,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他们表示无论在何职都要有“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怀揣梦想,时刻准备”的决心!

    在怎样依据自身能力合理进行职业规划方面,夏欢欢博士以 “广”和“深”
为切入点,开宗明义,精准讲述博士阶段学习特点,并强调选择读博的研究生一定得有强健的体魄,远大的理想,执着的信念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程海波老师则站在工作者的角度建议研究生在校期间一定得努力学好功课,积极吸取广泛的知识,学以致用,并特别指出在校学习和在外工作的差别:在校研究讲求创新性,而在公司追求的是实用性和安全性,看重的是工作者的学习能力。

           

沙龙会临近结束时,两位嘉宾还亲切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考博与工作之间如何选择”,“读博应准备什么”,“电子研究所工作岗位要求”等等。


    本次“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研究生更全面地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也更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两位嘉宾的谈话也给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激励大家不断探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将来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准备,也为毕业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王荔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