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6:09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2010研究生班长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2/13 0:27:23   点击数:7388  

(宣传部 杨红梅 报道 陈双 摄影)128日下午3,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论坛班长论坛在逸夫馆4105顺利举行。此次论坛围绕如何作一名好班长、作为班长如何进行班风建设学风以及班干部队伍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探讨。09级各学院研究生优秀班集体班长,10级所有研究生班级班长及干部出席了本次论坛大会。 


                        


    “如何做好研究生班长”,这是
09机械学院2班班长查峰同学的发言题目。简明扼要的题目带领大家直入今天论坛的主题。首先,查峰同学为我们展示了该班在班级建设中所取得的硕果。接着,他建议班干部们做好“休学储能”,即:要肯干,要能干,要巧干,要实干。这实实在在的总结让在座的班长们易记易行。

 

接着,来自09土木学院隧道2班的班长朱叶艇同学,材料学院3班李刚同学带领大家进入另一个重要话题——班风学风建设。首先,朱叶艇同学为我们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上的区别,并巧妙地分“请进来”、“走出去”和“融智”三步总结了该班的学风建设成果。接下来李刚同学为我们介绍班风建设的重要性——班级的班风就等于军队的军魂。在表达了班风学风的重要性之后,关于具体建设措施,两位同学都给出了自身的建议和在座的班长们分享。

 

“班长就是户主……”这一形象有趣的比喻句是交通学院代表班长刘俣豪同学幽默的开场白。刘班长带来的话题是怎样搞好班级活动,他强调这是班级建设的有效形式。他调侃道“班长在组织班级活动时要随时做好当个‘受气包’的准备”,戏谑式的发言引起在座班长们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接下来,电气学院班长代表张杨同学就另一个在班级建设中常被忽略但却是促进班级建设的有效形式——党支部与班级建设相结合这一话题展开讨论。首先,他为我们分析了党支部建设对班级建设的辅助作用。关于具体的结合方法,他为我们总结为两点:引导与融合。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不后悔、不气馁、不撤退”,与在座班长们共勉。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外国语学院付真珍同学作为唯一一位女班长代表上台发言。女生的细心与温柔,在她一开口就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爱相伴,捧红班级干部队伍”是她精心而作的主题。她强调说无情则无味,于是她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引出爱的力量。她精彩的发言中,爱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各代表发言完毕后,台下听众积极踊跃地提出很多大家关注的实际问题,比如,如何扮演好班长与学生这两个角色,怎样编写恰到好处的班级通知短信等等,所有问题都得到了代表们耐心细致的回答。

 

下午四点半左右,本次论坛会在学生工作处夏云涛副处长的总结中拉下了帷幕。但是关于班级建设、班风学风等问题却将成为所有班长们以及各班级的热门话题,大家将带着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学长们的宝贵建议去实践,用实际行动创造出自己的优秀班集体。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编辑 段玉振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