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5:12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镜湖半月谈”谈“导师·学术·生活”受关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2/16 11:45:14   点击数:6927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记者 王娟 报道)1212700,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期在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开谈本期“半月谈”基于本学年的校园热点“恪守学术道德·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将主题设置“导师·学术·生活”。活动邀请的嘉宾主要来自于各学院主席及学生骨干和校内扬华素质网、管委会网等各界媒体。“镜湖半月谈”至今开展总共7期,活动在思想引领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团中央的表扬。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读破了万卷书的这位科学大师,在挥手告别这个世界的最后几年里,反复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钱学森之问迅即成为中国知识界注目的焦点,进而将千百万有责任的人们带进了深深的举国思考。同时,也是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半月谈。大家谈及了现在我们身边的学术氛围中存在的形形色色的现象。针对这些现象,许多同学在激烈的争论中,阐明了自己的建言。导师对学生的培养中尽量采用因材施教的理念,针对学生的多层次,社会多元化对人才的需求进行素质教育。导师的工作不是要把世界上可以知道的东西全部交给学生,而是使得学生爱好知识,尊重知识,要让学生采用正当的方法去求知,去改进他自己。同时,教与学,也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同学自身也应该努力的提升自己,缩短与导师之间的距离,主动与老师交流,尽可能开拓和把握身边更多的教师资源、实验条件。有同学建议“针对我校现存的一些学术和生活问题,要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总结,提炼出问题,以高端访谈的形势与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交流”。


    
学术腐败问题的解决在沙龙中得到了激烈的讨论。有同学总结认为产生这种现象产生的外因有科研和教育体制的问题,但归根结底在于其内因,这是一种现在社会文化价值道德观沦丧的必然后果。从社会文化到人的个体都缺失了一种叫做“意义”的东西对功利和成功的追逐取代了对真理和智慧的追寻全世界都弥漫着一种统称为“后现代主义”的文化。这种文化表现为相对主义、怀疑主义和虚无主义,它直接对真理、进步等价值进行否定,信仰相继缺失。而学术领域正在遭受这种“文化”侵略的事实是学术腐败的根源。这一类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并以实际行动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为把交大建设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沙龙结束,有同学在做进一步思考之后总结认为:要想在当今中国做出大的贡献,信仰不可缺失,大家应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顺应现状和潮流努力作为。


    参与文化沙龙的同学不仅有来自九里校区各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还邀请了来自新校区的本科同学,大家都参与到如此“激进”的交流活动中来,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进步,积极参与到交大的学术等各方面的建设。本期思想文化沙龙对于学术、思想和相关问题进行大胆、深入的探讨,是校研究生会专设“镜湖半月谈”项目小组后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


    据悉,“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相关活动的开展作为研究生会思想引领工作的典型案例,受到了团中央老师的表扬和关注。目前项目小组由王娟和鄢艺同学牵头编写汇报材料准备提交给团中央。“镜湖半月谈”的开创者、研会副主席孙红林同学表示,这一消息给交大研会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团中央的赞扬是对活动的最佳奖励,这说明文化沙龙坚定不移地把推进理工背景下的文化建设当作一份事业来做是非常正确的,同时这也意味着研会肩上的责任更加沉重了,在研究生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将指引着研会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王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