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4:1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思想碰撞,携手共进——走进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团校研究生班”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2/25 15:00:21   点击数:6620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王娟 报道)20101223日晚7:30,由校团委、校研究生会主办的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团校研究生班”第三堂课开课。本堂课邀请的主讲嘉宾是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崔健等主席团成员。他们结合校外培训交流的经历,教大家如何通过联系研究生干部队伍来实际加强领导、强化培训、严格管理,从而不断提高研究生干部的理论素养、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为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同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首先,李恒宇同学向广大研究生骨干传达了四川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精神。会议中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的讲话的向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几点期望:
  一是切实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 二是围绕需求突出重点,进一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三要搭建平台深化项目,进一步组织青年学生助推发展。 四要着眼基层加强建设,进一步增强学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同时,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为学联九大召开发来贺信,向全省广大青年学生表示亲切问候。贺信中肯定了全省各级学联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在团结、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学生和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方面做出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指出,在四川地震危难时机,当代四川青年学生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

  
        
随后,崔健和邵红梅同学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收获。大家对崔健主席介绍的XYZ理论深感兴趣。X—信心:对自己、对团队、对学校都要有信心,因为我们出去交流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交大,我们自己有了信心才会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Y—意识:一是工作意识,要先目标,后计划,再通过实践实现,定好位;二是学习意识,不要只局限做自己手头的事情,要总揽全局,多听多看;三是政治意识,思索时事问题的意识,如针对反日问题,我们研究生干部该怎么做等。Z—责任:六字——在其位,谋其政;引用团委副书记李毅老师的一句话“责任止于我”。


       
研会副主席孙红林结合品牌活动“镜湖半月谈”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创意与行动、理想与现实等方面的环节。他认为研会的活动是一项事业,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在投入这份事业的过程中收获更多。


           

    最后全体学员针对组织建设、宣传工作、活动策划以及研究生同学自己学习生活中的热点,进行了激烈的分组讨论。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携手打造交大学生工作美好明天。随着本期培训课程的结束,西南交通大学
2010年“团校研究生班”全体学生也顺利结业,参加培训的同学会将培训的收获,传播到广大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张灿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