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0:57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国际关系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3/19 21:06:58   点击数:6383  







公管学院新闻中心记者 胡滔 报道 冯颖芳 摄影317日下午2点半,公共管理学院在逸夫馆4210教室召开了一场关于国际关系名为“全球挑战与机遇”的讲座,学院全体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教授主持讲座,并致开场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逸舟教授为主讲人。教授身兼外交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个大学的特聘教授,是中国国际关系领域专家。

 

讲座一开始,教授从利比亚“大撤侨”引出了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这一难题。他说,在中国的人、财、物逐渐走向全球化的今天,政府该如何应对日益频繁的海外遇险事件,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接下来他围绕当前的国际形势和问题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析。

 

首先谈到了新的发展危机,即中国发展处于十字路口——低端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位于全球制造业金字塔的中低位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努力转变增长模式,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其次是新的安全威胁,我国不仅面临着如领土问题、民族问题等传统安全问题,还面临着一系列非传统安全的新挑战,如SARS和金融海啸等。最后王教授还谈到了新的国际压力,如中国崛起的正负效应,内外认知的巨大反差,以及风范大国的成长方向等等。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教授不仅深入分析了中国在当前面对的种种机遇和挑战,而且就应对措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老师的热烈掌声。
                                                   
(校研会网络宣传部 张刘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