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9:51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展研究风采 示青春意气——优秀研究生会答辩顺利进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17 10:53:58   点击数:6766  







(校研会网宣部记者 张刘正 报道)2011415日晚7点,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会答辩在九里校区5306拉开帷幕。本次研究生会答辩涵盖了交大研究生院几乎所有学院的研究生会。共有17个学院参与答辩。本着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理念,本次答辩的评委组没有老师参与,而是由17位分研会学生代表以及校研会三名主席团成员共同组成。同时评分细则公开公示,根据研究生学生工作的特点分为了五大块十四小项。其中五大块包括,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宣传交流、工作创新、以及答辩现场表现。莅临答辩现场的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校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李毅、学生处任黎立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研会指导老师。

 

活动一开始由李毅老师发言。李老师作为团委副书记同时也是校研会指导老师,见证研会的成长。他表示,本次答辩的意义在于四点。“展示”,展示研会的风采,研究生作为九里校区活力的源泉在各研会的组织下开展了许多有意义有内涵的活动,这都应在答辩的舞台上展示出来;“鼓励”,这一次的答辩会是对研会工作的鼓励,希望各分研会可以再接再砺做的更好;接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交流”,在这样一个全校包括校研会在内的18个研究生会齐聚一堂的平台上,大家互相交流,互通有无,甚至达成新的合作意向,对于研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最后他认为是“学习”,答辩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总结学习是每个学生团体都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好的总结学习可以使今后的发展更好。基于这四点,李老师认为优秀研究生会答辩是重要的必要的。他预祝答辩会圆满成功。

 

正式的答辩开始于校研会的研会全年工作总结之后。校研会主席邵红梅以报告形式对全校研究生会在2010-2011年所做的工作做出了总结 ,她分别从学生工作的不同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特别介绍了对于研究生思想起到引领作用的校研会品牌活动“镜湖半月谈”以及研究生会工作简报“镜湖研语”。在对过去一年工作总结时,邵主席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研会必然会发展的更好,影响力更大,真正做到研究生的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在学院答辩环节,各个学院各显奇思,将本来有些固定化的环节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变的有趣生动起来。有些学院使用PPT配合答辩代表或生动的讲演或慷慨的发言调动现场气氛,有些学院使用优美的电子杂志配合现场发放的实物院刊让人耳目一新,有些学院使用金牌节目的视频花絮,夺人眼球等等。答辩过程中由于学科专业的特色,每个研会都有自身独有的特色。其中生命研会“以生命为品牌,以健康为宗旨”,外语学院的“中西兼容,服务学校”,牵引动力的“牵引未来,动力人生”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宣传方面,经管学院的新浪微博独树一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比之不逊色的信息学院人人网俱乐部也引发了观众的讨论。在组织建设方面,政治学院以“家”喻研会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政治学院的主席以“缘”来一家人作为主题,将学院比作一个大家庭,研会活动比喻为“家庭活动”让人既有新鲜感又觉的温情十足。短短五分钟的展示不足以展示出各研分会在过去一年中的所有作为,但短短五分钟的展示却能展示出各研分会在过去一年中竭尽全力立足本院服务同学的态度和作风。阵阵掌声既是对答辩人精彩解说的鼓励,更是对研会过去一年工作的感谢。

 

所有学院答辩结束后,答辩现场工作人员将评委团的评分进行了现场封存。校研会将在分院代表的监督下进行统分,并于一个工作日内公示成绩, 2010——2011年度优秀研究生分会最终名单也将于近期公布。

                                                   (校研会网宣部 张刘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