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20:51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用奋斗成就梦想”——记第13届乐言杯辩论赛艺传学院初战告捷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20 19:50:02   点击数:4582  

                                            艺传记者团 记者 宋慧驰 编辑 杨柳青
        4
19日晚上7点整,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办的第13届乐言杯辩论赛正式拉开了帷幕。本场由正方心理学院与反方艺传学院就“就业压力造就还是淹没人才”的论题展开辩论,最终艺传学院辩论队以一票领先心理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艺传学院的一辩选手岳乐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在本次比赛中,力学学院、公管学院、土木学院、生命学院和电气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们作为嘉宾观看了此次比赛。在主持人的开场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双方一辩立论,正方一辩首先破题,并且从就业压力对人们有驱动作用、就业压力可以测试人才以及就业压力对于产生人才有促进作用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反方一辩随即列举时事并破题立论,在就业压力是人才无法发挥才能、就业压力使人们无法找到合适的平台和就业压力使人易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三个方面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在正反双方一辩陈述观点后,到了提问环节。在此环节艺传作为反方率先提问,反方二辩向对方一辩提出了“人才的衡量标准,就业压力是否可以缺少,如果压力造就人才为什么国家还要缓解就业压力,国家是否在淹没人才并请对方辩友用哲学观点辩证人定胜天的不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最后反方二辩总结己方内容,并再次提出了“就业压力埋没人才”的观点。接下来,由正方二辩向反方一辩提问,并反复强调反方所表现出的漏洞与错误。

 

在对辩环节中,双方三辩对于“压力是否淹没人才”、“是金子总会发光”等论点开始了激烈的辩论。正方三辩认为反方歪曲了人才定义,而反方三辩则列举了潘洁事件来捍卫己方观点。

 

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随即而来,反方辩手们抓住了正方关于“国家不需要人才”这一错误之处,并对于正方辩手过快的语速也提出了建议。在此环节,反方占据了优势。

 

比赛的最后阶段为双方四辩的总结。反方四辩陈列了对方所犯的错误,并用成语为之命名:自以为是,南辕北辙,以偏盖全与指鹿为马。接下来,他用“正确认识就业压力,以及大量人才被埋没”等社会现象再次强调己方观点。比赛也以四辩总结的结束接近了尾声。

 

在嘉宾评委讨论过后由外语辩论队前任队长相小龙带着评委们的综合意见回到了现场,点评了双方的比赛表现,夸赞了正方辩手的沉着冷静以及反方辩手的有理有据。最后,以反方艺传以关键性的一票领先获得胜利,一辩岳乐选手也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在比赛结束后,记者对最佳辩手岳乐进行了随即采访。她说:“无论对方气势怎么样,都要展示自己的风采与气势,尽量放轻松,两方深浅都要相互比对,才能抓住对方的漏洞。”同时她也很欣赏对方的三辩,认为对方三辩善于抓住重点,并且在辩论时立足准确。

 

在本届“乐言杯”辩论赛中,艺传学院初战告捷。据了解,艺传学院将于本月26日与材料学院展开第二场辩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