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0:35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乐言杯”辩论赛我院首场告捷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21 0:11:14   点击数:4255  

4197点半,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乐言杯”辩论赛C组小组赛第一场在X2435鸣锣开赛。正方地学学院与反方数学学院的辩手分别就“对乞讨人员的施舍是善奉献”和“对乞讨人员的施舍是恶的奉献”展开交锋。

在立论环节里,正方一辩率先抛出自己的观点:“施舍是人类善良的表现,也是对乞讨人最及时最有效的帮助,自然是一种善的奉献。我们不要把乞讨人过分的妖魔化,现在的社会依旧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反方一辩紧接着发言,他说,乞讨人员的施舍不能真正解决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他接着抓出正方之前陈述的漏洞:未明确指出“施舍”一词确切的含义。定义该词之后,他再一次论证己方“对乞讨人员的施舍是恶的奉献”的观点。

双方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各不相让,一个坚持救助站并不能真正解决乞讨人员的生活问题,一个强调对乞讨人员的施舍会让其变得好逸恶劳,更不利于其长远的发展,针锋相对,使比赛逐渐“升温”。

在最激烈的自由辩论中,正方紧抓反方陈词中“9成职业乞讨者”的数据错误,指出反方将“救助站”和“给予者”的角色混淆。反方也毫不示弱,反复强调施舍只能增多社会上的职业乞讨者,国家设立的救助站才是解决乞讨者生活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

场下的观众也跃跃欲试,在评委离席评议时,他们与辩手们展开热烈地讨论。

最后,本场比赛的点评嘉宾,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洪恩泽同学总结道:“反方一辩在驳论环节中,能将正方提出的问题回答的很完善;正方四辩也很好的抓住了对方的漏洞。双方的表现都很出色。”

最终,我院赢得了首场辩论赛的胜利,最佳辩手也由我院一辩王雪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