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5:16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活力•文化艺术】开卷有益 如沐春风——记傅勇林院长“读书与大学生活”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22 23:44:08   点击数:4062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名言揭示了书籍对人类的重要意义。在2011421举行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专家讲座”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教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就“读书与大学生活”做了精彩演讲。

下午320分左右,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康丽春对傅勇林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345分,傅勇林教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讲台,讲座正式开始。虽然工作很忙,但傅勇林教授还是精心准备了这次讲座,看得出教授对同学们的重视与关怀,“虽然很忙,但我很乐意回到这里给大家做这个讲座。毕竟,这是我的家。”他如是说道。

傅勇林教授以“阅读——教育与大学精神生活”为题,着重讨论了读书、大学和教育的相关问题。

关于读书,傅勇林教授提到,现代科技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和精神生活。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我国国民的阅读量却有很大下降。而国民的阅读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一个民族的现代和未来。通过中美国民人均年阅读量的巨大差异,傅教授指出:“我国现今国民阅读水平和质量需要很大提升,我们的民族在告别阅读。”借助实例,傅勇林教授阐释了读书的重要性,及其对教育的重大意义。

关于教育,傅教授也做了详尽、精彩的分析。所谓“教”,就是教授人知识、帮助人求知的过程,而成功的教育,能达到在助人求知的基础上,把知识转化成智慧。而所谓“育”,有三个方面的任务,即“人格的培育”、“品格的培养”和“精神的成长”。在第一个方面,教授以当代青年缺少血性为例,指出了我们国家教育工作需要改进之处,而对于青少年“品格的教育”也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教育人“精神成长”的目标,是培育有责任、有担当的品格优秀的当代国民,而达到这一目标的必要手段,就是读书。多读书,使人得以与高贵的灵魂对话,从而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此外,傅勇林教授还阐述了教育的目标、意义和根本课题,旁征博引,让大家对教育有的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思考。

而关于大学生活,傅勇林教授则是从“古老的大学理想”谈起,介绍了中世纪教育的3大功能,并对其中“为国家和民族输入信仰”这一方面作了详细解说,突出了读书对培养学生“信仰情怀”的重要意义。教授提到,培养“爱智慧”的人和使人“修身养性”,是学校的两大意义。教授希望,我们的大学应该是“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够“独立思考,自由阅读”,在读书的过程中提升品位,完善人格,做一个“温润”的人。

最后,傅勇林教授以岳麓书院的训条结束了演讲,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诚祝福。

【第一文化传媒】
文字记者:耿云
摄影记者:唐瑶
编辑:吴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