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0:06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风采】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23 21:36:08   点击数:4517  
动态新闻/曾晓琳 胡小敏 孙首仪 徐文静 刘俏丽 图/马帅 杨骁   2011年4月16日
 
   4月中旬,随着我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正式启动,270名通过保研筛选或研究生考试初试的考生从全国各地齐聚我校九里校区参加了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
 
   据悉,我院研究生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于4月15日晚7:00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月16日进行,而面试则在次日举行。我院研究生复试充分考察了应考考生专业知识和对于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的整体思想把握。
 
   为了让面试高效有序地进行,四个专业共270名考生被分为8组,分别在信息11楼,机械馆,货物运输研究中心二楼会议室同时展开面试。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常务副院长张锦、副院长帅斌、徐菱,院长助理马驷,刘澜教授、蒋阳升副教授、张开冉副教授分别担任各面试组组长。
 
   上午8:30,面试正式开始。根据要求,每人面试时间约10分钟。首先进行的英文自我介绍和问答充分考查了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水平,体现了我院对考生英语表达能力的重视和面向世界、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理念。随后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重点考查,包括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应用、社会实践等内容。最后,面试老师会对考生的精神面貌、表达能力、外语水平、专业认识、社会实践等方面综合评分。
 
   面试中,各位专家严谨而不失温和,依据考生自身特点,主要就大学四年的专业收获总结、毕业论文、本硕如何衔接、研究生学习计划等方面对考生进行提问。期间,面试教授(副教授)们还不时给予考生们各种指点和鼓励,对考生的精彩回答也表示赞赏,使得面试一直在轻松而愉悦的氛围中进行。这样的面试氛围使考生的水平得以充分发挥,也使考生获益匪浅。
   
   自信从容地走出考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马亚锋笑着告诉记者:“学院的面试教授都很平易近人,我也很满意这次的面试表现。”马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自身考研经验:准备考研的同学务必要明确考研目标并要脚踏实地的坚持下去;在平常学习中要重视专业知识的精准化理解,不能忽略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在大三大四,更要重视英语的自主学习,有意识提高自己英语的听、说、读、写技能。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通过笔试和面试两个步骤,不仅考查了考生的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各位面试官通过与应考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也考察了考生对于专业的综合理解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据悉,学院随后将综合考生的初试和此次复试成绩,从中选出优秀考生进行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