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8:42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风采】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交通科技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23 21:42:03   点击数:4585  
交运纵横/张佳良 章璐瑜 2011年4月19日
 
 
   2011年4月17日上午9:00,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在X2317准时举行。作为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选拔赛,本次比赛旨在选拔具有良好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参赛队伍参加全国决赛,同时促进学校在交通科技方面研究的发展。
 
   据悉,本次西南交通科技大赛赛制较往年有所变化,经过作品征集与专家评审后,共有十支优秀队伍进入本次决赛。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副院长帅斌,院党委副书记霍娅敏,刘澜教授,朱志国、江欣国、张开冉副教授以及叶彭姚、范文博老师等。
 
   上午九点,大赛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宣读了本次决赛答辩的规则和评分标准。现场答辩分为作品介绍和评委提问两个阶段,评委将根据作品的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创新性、应用前景以及参与答辩学生的表现力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
 
   在答辩环节中,参赛队伍通过PPT有条不紊地展示了各自的设计方案。有的小组希望通过应用GIS来设计并实现车载道路安全信息系统,有的小组则针对实际提出了铁路客运站旅客引导系统,作品各有千秋,颇具新意。
 
   而在接下来的评委提问环节中,参赛者和评委们一问一答,参赛选手清晰严谨的思路、可圈可点的回答博得了评委和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评委根据对作品的评审和选手的回答,提出了针对性的点评和宝贵的改进意见。同时,评委老师呼吁同学们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交通科技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各小组现场答辩、评委打分以及评委集体评议,《基于自动化防护技术的疲劳驾驶模拟汽车》《校内智能交通车仿真模型》《基于车票识别的铁路客运站旅客引导系统》三项作品博得评委首肯,脱颖而出,将代表我校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赛后彭院长接受采访表示,交通科技大赛是综合多个学科领域的交通科技竞赛项目。他鼓励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至此,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交通科技大赛圆满落幕。
 
   据悉,选送国赛的作品将与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校学子的作品共同参与角逐今年五月下旬在长安大学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