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21:54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连珠妙语论战超前消费——艺传学院惜败“乐言杯”四分之一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5/20 20:41:30   点击数:4191  

                       艺传记者团 记者 王铮 编辑 杨柳青
    2011
519日晚730分,第13届“乐言杯”辩论赛四分之一决赛场上,由正方政治学院与反方艺传学院就“发展经济该不该鼓励超前消费”进行了一场辩论。最终,反方艺传学院以14的成绩,惜败正方政治学院,正方一辩宫野森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本场比赛的点评嘉宾是来自经管学院的洪恩泽,来自生命,信息,力学,机械等学院的资深辩手担任评委。

 

在最先的立论陈词中,正方一辩首先提出了关于超前消费的概念,认为超前消费为超出现有能力的消费,达到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表示发展经济理当鼓励超前消费。随之,反方一辩指出发展经济是个长期概念而非短期目标,并从鼓励消费的必要性,鼓励超前消费的合理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三个方面,论述了发展经济不应该鼓励超前消费,获得了一阵掌声。

 

其中,在赛事高潮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一辩以国家不鼓励开矿、近代化步伐将会减缓许多年为例,再度证明了发展经济理当鼓励超前消费;而反方二辩不甘示弱,表示所鼓励的事物通常都是积极的事,超前消费是否合理,能否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才是关键。开矿的确可以加快近代化,然而过度开矿并不利于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此外,正方三辩指出“信用贷款亦属于超前消费,然而它却有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举出了贫困生领助学金上学的例子;反方四辩却道:“水果和苹果都有果字,难道他们都一样吗?”以苹果和水果的例子,反驳了正方将信用贷款与超前消费混为一谈的概念。

 

在之后的四辩总结陈词时,反方四辩指出了正方指鹿为马、揠苗助长、换汤不换药以及一叶障目等四点错误,并用“手中一文钱,百姓一身汗。若将汗比钱,花钱容易流汗难”一句话,表示发展经济不应当鼓励超前消费。而正方四辩却以经济发展与国家调控密不可分,制度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指出政策不可能一成不变,应当边调边控说明了,在目前的国情下,鼓励超前消费有利于现代化的发展,对反方的陈词做出了反驳。

 

此外,在嘉宾点评时,点评嘉宾洪恩泽对这场比赛双方表现的利弊做了点评,并表示:“我非常欣赏正方一辩从头至尾沉着冷静的态度。”并且对双方在场上的表现做出了评价和建议。

 

    至此,艺传学院在“乐言杯”四分之一决赛中惜败政治学院,无缘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