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5:22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信息动态】信息学院专业介绍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5/20 21:32:46   点击数:3917  

201093下午430,在犀浦校区X2528X2529X2531X2532X2533X2534X2535X2537教室方旭明、冯金源等班级导师分别对各自的专业进行了专业介绍会。

 

据悉,我校计算机、通信和控制学科创建于1960年,1985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93年成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随着学院学科领域的不断扩展,2005年更名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3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和6个二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而在本科教育的专业设置上则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自动化、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子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自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分析研究、系统设计、技术开发能力,能从事多媒体信息处理、数字通信、计算机网络及数据库开发应用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具有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自该专业毕业的毕业生具有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应用能力、能从事通信领域的程控交换、移动通信和光纤通信系统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在信息产业部门从事软件工程项目的分析设计、开发和项目工程管理工作,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工作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良好的规范化的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素养,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能力,较好的外语水平,能够解决软件工程中的实际问题。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水平,熟练掌握多种常用的软件设计开发工具,受到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的专门训练,具有在信息产业部门从事软件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项目管理和系统管理维护的能力。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急需的高级网络工程技术人才,从事网络的规划和组网设计、网络工程设计和建设、网络运行维护及管理、网络安全防护和性能分析等工作,要求学生掌握网络工程中近代通信网络的基本理论及网络工程的实用技术,了解网络协议体系、网络互联技术、组网工程、网络性能评估、网络管理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运行管理和性能分析、网络工程设计及维护等工作。

    

    我校微电子技术专业包括两个主要研究方向:1. 专用集成电路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2. 电子材料与光电子器件。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电路基本知识和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理论基础及方法的专门人才。培养对象应当具有数字电路、模拟电路、通信电路、微波电路设计的能力和一定的实践经验,掌握集成电路设计软件的使用方法,能够设计出实用的专用集成电路。掌握半导体、信息材料、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与IT 技术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电子电路分析与设计的能力,熟悉集成电路的设计原理和工具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并以此为基础能够较为熟练地设计出达到工程要求的ASIC芯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会

 

交通控制专业介绍会

 

 软件专业介绍会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会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会
 
微电子专业介绍会
 
自动化专业介绍会
 
记者:何江 王黎敏
编辑:蒋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