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0:50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艺国志·捭阖】如何遏制恐怖主义 和平or暴力?——记艺传新生辩论赛第十一场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9/28 19:28:06   点击数:4770  

              艺传记者团 记者 刘慧婷 蒋继灿 编辑 石婉珺

9月27日晚7点半,“艺国志•捭阖”2011级第十一场新生辩论赛于X8539如期举行。本场比赛双方分别是正方汉语言二班的“天音队”和反方环艺的“避风塘队”。双方辩手围绕和平手段能否遏制恐怖主义这一主题展开辩论。

列席比赛的嘉宾评委有:艺术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苏静和张心怡、茅以升学院辩论队队长兼校辩论队队长代志在、材料学院辩论队队长禹伯瀚、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教练张聪、艺术与传播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兼教练杜茂林、艺术与传播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王春阳

正方辩手用精简的语言对恐怖主义进行了定义,“即实施者有组织的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其根源是意识形态的冲突。”一辩言辞激烈说道:“在当今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必须在平等、真实、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恐怖主义。”而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驳斥道:“和平手段必然需要时间,而人质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所以最快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以和平为目的、正义的暴力手段加以解决。”

经过攻辩、小结、对辩环节后,双方的“交战”已进入白热化,在最为激烈的对辩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战。正方三辩始终坚信“得民心者得天下”,和平手段代表民众的利益,极端分子不都是没有博爱之心,通过正常教化用博爱感化他们的心灵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最原始、最真实、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以德报怨”比“以暴制暴”更能解决问题。反方则例举“911”恐怖事件、俄罗斯人质绑架事件以及阿拉伯基地组织等恐怖事件论证极端恐怖主义是种族性的,是信仰问题。反方辩手表示“导致其出现的原因是贫富分化和不平等。我们与恐怖分子没有任何共同利益,妥协毫无意义,只能用暴力解决”。

比赛接近尾声时,杜茂林为辩论双方进行了破题。他表示该问题正方的重点破题点在于“能”,即一有能力,二有条件,是非条件完全否定式;而反方在于“不能”,是完全否定式。随后代志在做为点评嘉宾进行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正方立论有条理,层次清晰,而反方论点零散。其次,遏制恐怖主义而非遏制恐怖主义活动,反方偏离了主题。其实今天这一辩题“能”字偏向正方立论点,但反方如果找不到立足点可以驳对方立论。比如从可行性等来论证,这样才能攻破对方的论题。”

    最终,正方“天音队”以四比一力克反方“避风塘队”取得胜利。赛后记者对代志在进行了访问。他说:“总体感觉这次比赛还不错,双方都是有经验的辩手了,反应能力很强,而不足是对辩题理解有些偏。希望辩手们多看书,同时多观看一些辩论赛,提高自己的水平。”最佳辩手反方一辩吴彦妮则表示辩论时观点有些偏激,条理不是很清晰是导致本队失败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