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3:32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艺国志·捭阖】“功夫熊猫”的是与非——记艺传新生辩论赛第十场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9/28 23:49:33   点击数:3381  

                          艺传记者团 记者 郝思雨 黄宗懋 编辑 张伟
    2011927日晚上730分,艺术与传播学院新生辩论赛第10场在x8537如期举行。围绕着“‘功夫熊猫’是文化融合还是侵略”这一辩题,正方广告2班“有爱队”和反方汉语1班“Up  soul队”展开了激烈辩论。最终,反方以3:2的比分险胜对手,取得胜利。比赛特邀外语、机械辩论队队长和艺传优秀辩手担任评委,2011级新生辅导员鹿金龙老师更是亲临现场为同学们打气。
   
在正反方幽默个性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首先正方广告2班从儒道仁义思想切入,并引用艺传楼前的对联指出“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一语惊人,开场即获得满堂喝彩;反方汉语1班则从“文化侵略的潜移默化影响”出发,层层剖析,论证己方观点,之后更是从“文化渗透”、“恶搞”、“西方个人英雄主义”着眼,并引用孔庆东的话“好莱坞把中国的符号都拿去了,还用你的符号来征服你”,言辞犀利、侃侃而谈。在随后的攻辨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紧张起来,达到白热化阶段。大赛继续进行,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稳扎稳打,指出21世纪的文化大融合是大势所趋,而反方锋芒倍出,四人相互配合,直指正方并未全面地理解辩题“这里的功夫熊猫是指的一种趋势、社会现象,而非单是一部影片”,辛辣指出了对方存在的问题。
   
辩手们缜密的思维,犀利的言辞,使这无形的战场上硝烟弥漫,但是双方似乎都很享受这种挑战。最后进入总结陈词阶段,双方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使观众席上掌声不断。接着,外语学院辩论队队长常迪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讲评,她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同时现场分析了辩题的侧重点,为双方指点迷津,并对双方的精彩表现给予了极大肯定。最后主持人公布赛果,反方以3:2险胜,而正方一辩刘中慧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一轮一轮的过去了,胜利的队伍继续前行着,失败的队伍收获的是成长。胜不骄、败不馁,面对激烈的辩论赛,每位辩手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