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00:36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能言善辩 论之有理】针锋相对,精彩无限——经济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落下帷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9/28 23:59:14   点击数:3549  

 9277点,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于X2320教室激情上演。分团委书记、09级辅导员何鹏,10级辅导员黄德明,11级辅导员王雯婷以及各社团组织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比赛。信息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张凯,经管学院前辩论队队长薛晋,现队长朱博晗,教练崔浩瀚以及土木学院前辩论队副队长朱勤英才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作为本场辩论赛的正方,11金融班主张“与谁同行更重要”,反方11管信班则持“去向何方更重要”的观点。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正方强调了“与谁同行”的概念,并将辩题中的“谁”扩大到环境的范围。反方以“选择目标志向”为核心观点,针锋相对地指出:环境只能作为外因,而目标才是内因。

在随后的盘问环节中双方发言都思维缜密,有理有据,并一次次地化解了对方尖锐棘手的问题。巾帼不让须眉,双方的女生三辩在攻辩环节中展开了唇枪舌战。无懈可击的逻辑推理,强有力的典型事例瞬间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引用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作为己方强有力的“武器”。在谈到环境和目标之间的影响关系时,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其中,在引用“刘禅和诸葛亮”这一事例时双方的发言尤为精彩。正方四辩从诸葛亮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并得出“与谁同行更重要”这一结论。而反方从刘禅的角度进行反驳,总结出“走向何方跟重要”的观点。双方灵活自如的发挥,滔滔不绝的发言多次赢得了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此后双方观众均向对方辩手提出了别出心裁的问题,辩手们也都予以了幽默的回答。朱勤英才学长在点评中对双方的的辩论技巧表示了肯定,同时他指出辩手们在辩论时缺乏衡量“是否更重要”的标尺,他希望双方今后能注意这一点。

经过近1个小时的激烈较量,11管信班最终摘得冠军,11金融代表队获得亚军。最佳辩手由11金融班四辩彭振峰同学获得。

在赛后的采访中王雯婷老师表示,本次比赛精彩绝伦,双方都展示出了高超的辩论水平。她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能对辩题有更好的理解,并从辩论中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