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1:04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公管】关爱聋哑儿童,公管青协在行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23 0:00:00   点击数:7656  

2012422日下午一点,公管青协与经管青协携手从西南交大犀浦分校前往位于一环路的成都特殊教育学校为敞开聋哑儿童的心扉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2点左右,十余志愿者抵达成都特校,眼前这个干净简洁,蒙着一层暖暖阳光的校园。进入校园,最先看到的是操场上一群正在打篮球的阳光帅气的少年。挥洒汗水,享受青春的活力,这样的他们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如果在普通高校,不知又要引得多少少女为之痴迷,残酷的现实又书写了一丝遗憾。

再往里走便是今天的目的地——大班教室。走进教室,就看到七八个小朋友,男男女女,对志愿者的到来一点都不惊讶、羞涩,而是对社会上这类好心人的熟识。对于好心人的到访,他们毫不陌生。孩子单纯至极,只懂得谁才是真正对他好的人。

志愿者将买来的星星纸和彩色铅笔及橡皮放在桌上,被孩子们一抢而光。抢到战利品的孩子得意地笑,手慢的孩子只得皱眉嘟嘴望着志愿者和老师为他们主持公道。他们就是“正常”的孩子!一样对哥哥姐姐给的礼物充满好奇心与占有欲。他们也调皮,也淘气,并不是凡有缺陷就非得比同龄人成熟懂事。我们应该感到庆幸,还有这么一个避风港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成长,没有失掉孩子的天性。

随后志愿者们开始手把手耐心地教小朋友折星星。由于交流有障碍,小朋友并不能完全理解。同一个动作,要重复很多次,当志愿者想拿小朋友的星星纸帮他折或是更细致地向他展示时,小朋友便会死死拽着折纸,不让志愿者“抢走”。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呢?是孩子的倔强不认输,还是对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夺走的恐惧感?

折完星星后,小朋友开始自己作画。每个人都潇洒地涂鸦,还互相比较。一个叫“小勇”的小男孩扮鬼脸让志愿者帮他画肖像画,不能只画头,连衣服,动作全都要画,还要涂颜色,要求很严格!不擅画画的志愿者只得硬着头皮画。画作完成后,志愿者不好意思地说画得不好,小勇可是很喜欢。孩子就是这样,不在乎好不好,只在乎有那么一个人关心自己,陪着自己。孩子比大人更害怕孤独。

画腻了,男孩子们的淘气天性便暴露无疑,让志愿者抱着自己打仗。于是,教室外的大厅里上演了一幕“星际争霸赛”。大哥哥们无疑成为了这场“战斗”的坐骑,任由孩子们指挥战斗,决一胜负。

那边在进行战斗,这边一个男孩缠着姐姐抱,目的,看大鱼缸里的鱼。鱼缸被绿色的青苔从里面布满,只有从上面才能看到。这个胖嘟嘟,很有“分量”,顶着一根冲天炮的男孩对鱼缸里的鲤鱼充满了好奇,一直看也看不腻。因为他实在很有“分量”,姐姐们只得轮流抱着他,很累,然而这家伙看鱼时候的眉开眼笑是绝佳的安抚剂,威力无比。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孩子从小没有爸妈,却是这群孩子里最开朗最惹人爱的小孩。现在孩子还小,再长大点呢?难道不会奇怪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有父母而自己没有?青春期的他该怎么办?我们只能希望,他能一直这么开心,无忧无虑。

快到吃晚饭的时候,志愿者们和小朋友惜别。望一眼仍在操场上打篮球的少年,这些小孩的将来也将如此?仿佛是同一个公式,只是不同的数据罢了。

尽管我们不能改变什么,可是趁我们还有爱心,我们的确能做点什么的时候尽情去做。尽管多年后小孩子们不会记得我们,但是至少我们曾经出现在他们成长的轨迹上,我们记得就好。

上帝剥夺了这群孩子倾听与言语的能力,赋予的是这个社会上更多陌生人的关爱。我们庆幸,在无声的世界,他们仍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不完美才造就了完美!
   
   
   


公管青协

                                            记者:黄曼莉

                                              摄影:邓洁

                                      编辑:李敬 田改云

  201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