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2:07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物理】走出迷茫,拥抱梦想——记物理学院大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27 0:00:00   点击数:8102  

012年4月26日下午2:30,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求知社主办的“物理学院大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4号报告厅如期举行。辅导员梁思超老师、班主任周雪芬老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主要针对一些大一上学期挂科的同学,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帮助他们走出迷茫,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好的成绩。

交流会伊始,梁老师发表讲话,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拘束,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的疑问,这样才能达到本次交流会真正的目的。接下来,同学们一起观看了视频《那一年,我们的梦想》。视频中一句“现在有多少人还抓住梦想不放手,又有多少人忘记了自己的梦想”引起了在场同学们深深地思考。视频过后,几位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介绍了他们的学习经验,在他们看来:勤奋是最重要的,平时要多思考,敢于质疑。同时他们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尔后,在欣赏完视频《希望---献给迷茫中的人》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当问到怎样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时,同学们纷纷支招。其中,电讯五班王得为同学说到:“为了自己的梦想,就得不断奋斗,不仅要勤奋地学习,同时还要兼顾校园活动,力求全方面发展。”

提问结束后,同学们开始自由发言。这其中,既有各班班长对如何合理分配学习与工作时间的经验交流,也有上学期挂科同学的反思,更也有梁老师和周老师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交流会中,大多同学都提到了“坚持”,他们谈到了坚持的重要性和不断坚持的难度。也有一些同学在反思中说到,高中时自己是很优秀的学生,上了大学后却发现大学高手如云,自己就变成一个差等生,很难接受这种心理落差。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为他们解答困惑,鼓励他们打破心理障碍,勇敢地追逐梦想。还有一些同学表示成绩不好是因为上大学后就失去了目标,感到很迷惘。梁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尽快明确目标,只有这样,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才能不再迷茫。

交流会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梦想,然后贴张贴在墙上。希望这样能够提醒他们时刻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不论遇见什么困难都能勇敢地向前走,不轻言放弃。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记者:冷梅芳

                                                                                                编辑: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