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0:03 星期一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力学】力学系列讲座之谈力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18 0:00:00   点击数:5552  

力学系列讲座之谈力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杨文勇   /刘畅

    511日下午,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康国政教授在X2319作了题为“力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专题讲座。

14:00,讲座准时开始。讲座一开始,康教授便直奔主题,点出今天要讲的四个方面的内容:力学的定义、力学的发展历史启迪、新力学的轮廓勾画、力学研究的前沿课题。

在讲“力学的定义”这个问题时,康教授首先邀请了在座的几位同学谈自己对力学的理解,并分别作了点评。他指出,广义的力学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和工程力学,具有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的特征。

在谈到“新力学的轮廓”时,康教授尤其强调了其多尺度与多场耦合的特性。多尺度问题是将原子尺度与宏观尺度的方法引入力学,而多场耦合通常是流固、气固、液固甚至于电场、热场等多种不同模型的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介绍力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上,康教授着重介绍了自组装技术,大规模并行计算,柔性电子材料这三个课题。所谓自组装是指基本结构单元(分子,纳米材料,微米或更大尺度的物质)自发形成有序结构的一种技术。在自组装的过程中,基本结构单元在基于非共价键的相互作用下自发的组织或聚集为一个稳定、具有一定规则几何外观的结构。而大规模并行计算是指同时使用多种计算资源解决计算问题的过程。柔性电子可概括为是将有机/无机材料电子器件制作在柔性/可延性塑料或薄金属基板上的新兴电子技术,以其独特的柔性/延展性以及高效、低成本制造工艺,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在整个时长为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康教授的声音平静而清晰,逻辑严谨,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15:00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