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1:27 星期一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土木】“土木讲坛”之中国高速铁路路基建造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技术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18 0:00:00   点击数:5812  

5月15日晚上7点半,土木科技月系列活动之“土木讲坛”第九场在X2425举行,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副主任罗强教授以“中国高速铁路路基建造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技术”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铁路路基建造的相关内容。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为大一的同学,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罗强教授播放了两个短片,介绍了中国近年来铁路客运专线的发展、我国铁路建设目标,重大成就及国外铁道的实验。“中国铁路发展到现在,技术从以前的追赶世界一流水平,到如今引领世界一流水平,我校为中国铁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中国第一个铁路建设高潮接近尾声,还有更多的铁路需要同学们去建设,你们承载着中国铁路的光荣。”罗强教授说道。

随后,正式进入讲座内容。教授首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二十余年来中国铁路的建设概况,其中包括近年来铁路规划、预计目标和铁路网主干的“四横四纵”的建设情况,并表示我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具里程长、速度快、系统全、环境复杂综合技术优势,中国铁路将要面向全世界。

紧接着,教授讲述了保障高速铁路安全的关键技术,其中囊括不同领域的技术,涉及面十分广泛,而最为重要且和土木联系最紧的是轨道结构技术,该技术又分为桥涵结构、路基结构,隧道结构及之间的过度结构。然后,教授总结了现在高速铁路对路基的基本要求:安全为核心、可靠为基础、快速为技术灵魂;轨道结构高平顺性、轨下基础高稳定性、基础结构少维修或免维修。并用航空与铁路对比,显示高速铁路的优越性。

最后,罗教授谈到高速铁路面临的技术挑战和相关对策。他说,我们的铁路寿命并不长,我们要研究在超高循环荷载作用下及水温交变环境、超长路堤荷载下基床变形演变规律。并展示了我国新型地基加固技术,沉降观测技术和不同结构间均匀过渡控制对策。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记者:叶波  摄影:毛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