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5:30 星期一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机械】2012年研究生骨干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18 0:00:00   点击数:6763  

研究生之窗讯(通讯员 姜梦 报道摄影)机械学院2011级班级组建近一年来,各种校、院级活动相继展开并取得良好效果。这些活动无一不是各班集体智慧的结晶,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基于此,机械工程学院特开展研究生骨干论坛,邀请2010级先进班集体班长代表、2011级各班骨干以及研究生会代表针对班级党建、班风、学风、班级文化等方面展开交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李毅副书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沙晓雪老师和教务秘书李君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5月11日下午3点,活动在摩擦所会议室准时进行。主持人李刚介绍与会嘉宾后,由土木学院10级隧道二班班长毕立栋发言。作为2011年先进班集体第一名的获奖班级,担任班长的毕立栋回忆起过去两年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毕立栋将他的管理经验总结为六个方面:责任心、感染力、工作态度、团队建设、执行力、领导力。他强调说:“班委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干部。应该用感染力去领导同学,以情动人,将大家凝聚在在一起,对班级工作要充满热情,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在备战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时,他建议11级的各位班委要打造出班级的特色和亮点,以什么样的姿态去打动评委值得深思。

接着由10级机械一班班长王佩发言。作为机械学院难得的一位女班长,王佩始终坚持着“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相信可以创造奇迹”的工作态度,秉着让班级每一位同学都感到幸福的出发点,为增强班级凝聚力而不断努力。在班级管理上,这位心思细腻的女班长有着更为人性化的经验方法:“将班级分成几个小组,由班委担任各个组长,班级活动都由组长带领组员来承办。尽管这只是一种形式,但却是团结班集体的好途径。” 王佩还提到说,班集体的“包装”十分重要,班徽、班服、班级宣传栏都是很有必要的,让每一个成员体会到集体的存在感和归属感才能自然而然增强凝聚力。

之后,11级班长代表石朝骥也谈到了班级建设中的一些探索。他提到可以考虑给予班委一定程度的奖励,以提高班委的工作积极性。接着,李毅副书记发表了讲话,他说道:“在班级建设中,应做到全员参与,不能只依靠班委的力量,要真正体现集体的重要性。”李书记还谈到,在班级工作中不可能获得百分之百的满意度,但他希望各位班委能在过程中不断总结和领悟,时刻保持耐心和责任心,全心全意为班集体服务。另外,他希望大家能珍惜研究生阶段的班级情谊,在共同的付出中持续努力,获得成长的锻炼和快乐。

接着,机械学院第六届研会主席刘晟昊针对研究生会和班级之间的问题做了简单的阐述。他提到应扩大研究生会的宣传和影响力,同时班集体也要增强推广意识,双方应紧密联系,共同推进机械学院的学生工作建设。然后,10级机械2班班长袁珍友也谈到了一些班级管理经验。在活动最后,沙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说道:“开展干部交流活动很有必要,各班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班委的付出也是值得肯定的,希望在以后再接再厉。”针对先进班集体的申请工作,沙老师建议各班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准备:班级材料的收集、提炼班级特色、PPT质量、演讲效果。最后,沙老师对到场的所有同学表示感谢,并祝愿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能取得好成绩。

本次活动为各班级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加强班级交流,促进各班级和谐、健康、平衡、协调发展,为后面的班级活动取得更大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研究生新闻中心 彭春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