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9:14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经管】“博学成才”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实践——记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1 0:00:00   点击数:7510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涯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是个人与社会接触的桥梁。而周末社会实践给大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和社会接触的平台,他们可以讲自己所学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增加课外知识和锻炼能力,有助于今后自我发展。519日,经济管理学院八名学生组成的团队——经济管理学院高铁满意度调查研究小组进行了周末社会实践。他们实践的内容是在犀浦到青城山的来往高铁上向乘客发放《成灌高铁用户满意度调查》调查问卷。此调查问卷共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乘客在乘坐中和乘坐前的感受以及乘客的个人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共有200份。

参与周末社会实践的这八名学生分别为09工程管理02班陈聪和谢佩君、09电商史金召、09工商市场牛政、10工程管理01班黄玲、陈曦、金逸兰以及10管信01班杨骁炜。他们在开展此次周末社会实践之前就已经针对此项目做了一定的准备工作。他们通过相关知识的搜集和整理建立了一个理论分析的模型,而此次调查问卷就是针对这个模型来统计模型中对应因子的数据,找出每个因子相互之间的联系,从而了解高铁客运服务的整体质量,分析其客运服务存在的优势以及不足,提出改进方向,改善客运服务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提高社会效益。

此次活动从九点钟开始。他们一行人从犀浦高铁站出发,乘坐从犀浦到青城山的高铁。在高铁上,他们向乘客发放调查问卷,八名同学每人负责一部分车厢,大家有条理地分工合作。在此过程中,他们礼貌的邀请和耐心的讲解得到了乘客们的积极配合。很快地,在去青城山的途中大约四十分钟的时间里他们就发完了一百多份调查问卷。在青城山车站等候期间,他们也向一部分候车的乘客发放了调查问卷,乘客们也耐心地配合。在青城山停留一小时后,他们乘坐高铁返回犀浦。在返回的列车上他们向乘客发放了剩余的问卷。

此次活动中参与实践的同学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与乘客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同时,他们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而这些困难也使得他们从中吸取了经验。在此活动之后,他们还要进行问卷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撰写研究报告、实践成果、高铁建设意见书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他们充分结合专业特色,把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加强了学习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