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2:54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茅院】“聆听·卓越”之名家访谈会(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3 0:00:00   点击数:8112  


5月17日下午2时30分,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了茅以升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受聘仪式。大会结束后,分别在图书馆2号报告厅及茅以升学院文化素质基地进行了同理事会理事交流的第一期“聆听·卓越”名家访谈活动以下是文化素质基地会场报道:

出席本次活动的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 ,南车四方车辆厂副总经理马云双,中铁二十三局人事部部长李允勤。

在80多分钟的活动进行中,气氛一片融洽,同学们积极提问,而理事们也是有问必答。同学们提出了关于社会,生活,学习甚至国家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四位理事首先叙说了和交大以及茅以升学院的渊源大家对交大的严谨的学风深有感触。

在学生和理事的互动环节,翟婉明教授毫无隐晦的谈及当初他求学时信息交通的不便,通过聆听,我们了解到翟教授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独自求学的艰辛以及他被交大吸引后务实的学习,并最终能取得一些成绩的事。翟院士同时向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告诫我们学习不能好高骛远,要扬长避短。向一流发展,务实最重要以及要准确定位等。当谈及现实社会中女生特别是工科女生在就业方面面临的不如意时,李永成总经理说到:工科学生出来工作时条件艰苦,男同胞更能吃苦,也更能适应。特别是在工地,这反差是很明显的,但这也是一个考虑的方向。如果女生能够吃苦,不怕条件差,也会为她们提供施展的平台。李总的话消除了很多女生的疑虑,整个教室又沉浸在掌声的海洋中。掌声过后同学们又向茅玉麟女士讨学习方法。茅阿姨很温和的介绍了茅以升老爷爷的学习方法:学习首先要发自内心,只有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做好。茅老为自己准备了两个计划表——日计划和周计划。在当时艰苦的学习条件下,茅老坚持自己的学习,白天上课时听记,晚上还整理笔记,茅老休息有致,一般在每一节学完后会休息几分钟,当天的作业及以一些疑点若没及时做完茅老也不会再去动它,他会在周末把所有的剩余部分完成,他绝不会让不懂延续到下一周。茅阿姨同时还小心的叮咛我们学习方法应该只是吸收,并且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需要自己总结。茅阿姨的悉心呵护又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同学们在向理事们讨论关于学习,工作的问题后也提及了当前铁路的安全问题以及维护问题。马总先是从整体与局部的角度说,对于铁路,运行机制是关键,要从各种角度保证安全及要设计多重防护措施。在管理上也提出要统一管理等理念。李总用雄浑的声音呼吁道:相信中国铁路吧,它是安全的。此语一出,全场的掌声沸腾了。而李部长也说道在铁路维护方面要从法律以及制度上来强化。之后,大家又详细讨论了关于桥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各位理事都有提到现而今中国的浮躁求学作风并小心的告诫我们要务实,进化灵魂,学习茅老精神。要平静对待生活以及学习的各种问题。

活动最后四位理事也亲切的留下了对我们的嘱咐。翟婉明院士对我们提出寄语:要确定高目标,奋力拼搏,保持勤奋刻苦的精神,要尽力去争取,要做的更好。茅阿姨送我们三句话:学习茅以升 ,成为茅以升,超越茅以升。李部长期待我们突出专业,全面提高,有所追求。马总叮嘱我们一定要做个好学生。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唐臣人·新传媒】新闻网络工作室

文字:李丰

摄影:汪煌

编辑:刘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