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9:20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茅院】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调查研究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3 0:00:00   点击数:8279  

为了帮助大家认清当下就业形势及大学生创业情况,茅以升学院2010级1班团支部在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后,于5月15日至19日分别对西南交大就业处、本校各年级本科生以及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进行了详细的采访与调查,进而以论文的形式总结出相关结论。

5月15日,1班团支部的同学来到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对西南交大就业处的董鹏飞主任进行了采访。当同学们问到我校毕业生在招聘中有哪些优势时,董主任表示,我们学校可以说是传统的交通学校,所以我们有着很深厚的行业背景;同时,我校学生的基础很扎实,专业知识的掌握很好,深受用人单位信赖;再者,我校毕业生的优秀表现也为我们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他叮嘱我们要把握住机遇,并希望大家在择业时,看清时代潮流,摆正自己的择业观,进而能够更好地就业。

5月16日,同学们又对西南交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霍娅敏处长进行了采访,霍娅敏处长对交大当前就业形式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她指出,交大的总体形势从宏观上来看非常好,但是还是存在喜乐不均的现象。部分学生自我判断不够准确,对用人单位的心理没有把握准确,最终出现了单位找不到学生,学生找不到单位的现象。随后她对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毕业生只有放下身段,放下地域观,放下职位优劣,到一线去,扎扎实实练好本领,最终才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沉得下去,浮得上来。”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重要的就是,带着目标学习,而且学习目标要结合自己的职业兴趣,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提前接触职场的相关信息。

5月17日、18日,1班团支部同学对本校各年级本科生就行了问卷调查和走访,了解了在校学生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态度与意愿。随后,团支部同学于5月19日来到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对王东主任进行了采访,首先王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这代表了大家对创业问题已经有了更多的关注。接着他和同学们谈道,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大的鼓励措施,并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来促使大学生创业,所以说形势是极好的。同时还需要大学生的自觉主动的参与进来,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摆正心态,深度挖掘自己的才能,才能更好的就业。

通过此次活动,茅以升学院2010级1班团支部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并表示:本次活动持续时间长,准备时间足,调查范围广,深入了解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式,并对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心态有了较为具体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为大家的就业心态提供较具价值的参考指导。

图文来源茅以升学院2010级1班团支部

审核:【唐臣人·新传媒】新闻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