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4:54 星期一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土木】土木讲坛学术报告会之“悬索桥设计建造技术发展的启示”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4 0:00:00   点击数:6032  

5月22日晚七点半,土木科技月系列活动之土木讲坛专题学术报告会第十一场在X2425举行。沈锐利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以“悬索桥设计建造技术发展的启示”为主题的讲座。报告会中,同学们积极与沈锐利老师交流,现场气氛十分和谐。

首先,沈教授以几张悬索桥的图片开始简单介绍了悬索桥的分类。沈教授说道:“桥梁是作为供汽车、火车及人跨越障碍的结构,研究桥梁的结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沈教授从悬索桥的结构与发展、计算理论及创新、施工方法与技术创新、总结与启示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系统而全面的讲解与分析。使得同学们对悬索桥的结构、设计以及创新有个更深刻的理解。

随后,沈教授先从悬索桥的发展历史讲起,从“弱不禁风”的藤条到现在“固若金汤”的平行钢丝,以及现代悬索桥发展的四次高峰,这都很好地说明了悬索桥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沈教授又从计算理论与创新方面分析了一下悬索桥的发展。从很小的跨度到现在的极大跨度;他还表示悬索桥的结构也变得更加完美,经过悬索桥的不断发展,使得悬索桥所能承受的压力更大、所用材料更省、施工方法更简便、施工时间变短。

最后,沈教授对悬索桥的设计建造技术发展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同学们应体会到科技的作用,应进行桥梁方面的创新与实践。

至此,此次学术报告会结束。

                                                     记者:孙齐   摄影: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