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22:57 星期日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土木】桥梁概念设计:技术与美学在碰撞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8 0:00:00   点击数:5444  
 

5月25日下午415分,土木讲坛专题学术报告会第十二场于X2533举行,李亚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以“桥梁概念设计——技术与美学”为题的讲座。作为土木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同时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学会理事,李亚东教授长期从事桥梁工程的教学科研工作,曾参与20余座大型桥梁的方案设计,他在此次讲座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李亚东教授首先就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的概念为同学们作了简单讲解,并从材料、使用等方面将他们做了对比,同时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德国工业设计师Dieter Rams提出的优秀设计师条原则。在说到桥梁的“产品”特征和桥梁工程的内涵时,李教授提到:桥梁服务于线路,具备使用与社会的双重功能,隐藏着真正的民族理念,是公共的,是大家的。

随后,李教授分析了我国桥梁工程的现状,对我国桥梁工程在造型、经济性、耐久性等方面存在的明显不足做了简单评述。他说:“我国桥梁工程成绩是显著的,但存在的问题也是很深远的。”李教授同时为同学们讲解了“概念”、“概念设计”与“设计概念”等专业词汇的含义及其作用和意义,在对比了东西方在土木工程和桥梁工程方面的差异后,李教授提出:“创新性是概念设计里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李教授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优美的桥梁图片,并一一为同学们从美学的角度做了简单分析。他说:“美感的体现因桥梁的不同而变化。大桥凭规模、中桥可造型、小桥在细节。”为更好的帮助同学们了解桥梁美学,李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浏览了20012010卓越桥梁结构,对其中的许多桥梁,李教授还从施工的角度为同学们做了简单讲解。他说:“桥梁概念设计是造出桥梁精品的基础,持续的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是优秀工程师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李教授希望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意识的培养美学素养。

至此,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记者:吴何  摄影:张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