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5:35 星期日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土木】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二届结构设计竞赛桥梁组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8 0:00:00   点击数:5844  
5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二届结构设计竞赛的桥梁组总决赛于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正式打响。本场比赛作为本届结构设计竞赛的“重头戏”,特邀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李亚东教授、马存明副教授、卫星副教授、王骑老师、梁艳老师担任评委,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李锦红副书记、副院长易思蓉教授、团委周曦书记亦出席了比赛。

据悉,本场比赛分为桥梁承重和桥梁造型两组,分别于上、下午进行,入围决赛的51组承重组与22组造型组是从221组模型中脱颖而出。

上午830许,桥梁承重组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通过PPT的形式从模型的方案构思、结构选型、受力分析、模拟加载、特色处理等方面介绍模型,并对模型进行加载。模型加载分为一级、二级加载,一级加载成功方可进行二级加载,否则视为失败。参赛选手在答辩过程中通过细致的介绍充分展示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和电算软件的熟练运用。51组参赛选手中,绝大多数选手选择了结构简单、制作方便的桁架结构桥,也有少数同学独辟蹊径,选择了拱桥、斜拉桥或组合桥。桥梁加载过程中,从模型的固定、小车的通行、振动测试、挠度测试,一气呵成。其间,部分模型或因结点处理不当而断折,或因材料用量大而导致模型自重大,对此,李亚东教授告诫同学们:“在实际的工程中,材料的用量首先要用够,同时要用对地方,此外要注重细节,因为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下午1点半,桥梁造型组决赛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们秉承推陈出新,大胆设计,大胆创新的比赛理念设计了一座座造型精美、奇特的桥梁。作品《出云》灵感源于古蜀地的太阳神鸟,参赛选手希望借此体现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开放包容、活力无限的城市特质;《翼展宏图》将桥梁设计成大鹏展翅的的外形,实用与美观相结合,获得了评委的好评。此外,选手们采用喷漆、绘画等形式力争将模型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下午五点半比赛结束,记者采访了评委李亚东教授。李教授表示:“同学们敢于自主创新,寻找新方式进行桥梁的设计,承重组的桥梁模型加载的荷重比较高,造型比赛中同学们的设计作品百花齐放,突出新颖。但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要更多的把时间与理论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据悉,第十二届结构设计竞赛桥梁组决赛的成绩将于近期公布于扬华素质网。

                                 记者:刘轩铭 杨增龙  摄影:毛文韬 张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