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5月1日 07:17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探访红色遗址之走进枣园-----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赴延安社会实践队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4 0:00:00   点击数:6665  

 82日上午9点,西南交通大学信息青协社会实践队一行六人到达枣园,正式开始了红色革命基地的探访,枣园作为此次社会实践红色景区的第一站,着实让我们很兴奋,队员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据了解,枣园又名延园,位于延安城西北,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10月至19473月所在地。在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和任弼时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领导根据地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19458月,毛泽东、周恩来等从这里启程赴重庆谈判,为争取国内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1946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党中央领导解放区军民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1947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离开这里,转战陕北。

在景区讲解员的陪同下,信息青协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和张天闻旧居。走进这些革命老前辈的起居室,实践队仿佛穿越了时空,来到了40年代,依稀看到了这些为了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而不辞劳苦的前辈们夜以继日在工作着。通过对枣园革命遗址的参观,实践队一行人深刻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立志继承并发扬延安精神。

当天下午,实践队向过往的游客及当地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主要询问游客们此次旅行的目的及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等等以更好地了解枣园并交流对于发展红色景区的看法。同时,实践队也采访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对于延安红色革命历史以及相关遗址的旅游发展,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积极的回应。他提到,延安的红色历史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兴盛,加快了这座城市的发展。然而作为红色遗址,游客参观的心态异于早些年代,大多只是走马观花,很少能够静下心去感受延安精神。因此,这是对发展红色文化的一大严峻考验。他还诉说道,部分景区的开发连年亏本,这严重阻碍了延安红色文化的进一步的开发和传承。尽管如此,他还是希望政府能多开发类似于枣园的红色景区,将延安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最后,在感谢了枣园工作人员的盛情款待后,实践队一行人感触颇深的离开了枣园,圆满地结束了此次枣园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