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16:19 星期二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艾滋病知识普及赴四川省内江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9 0:00:00   点击数:6296  

2012823天气晴朗,我们青年志愿者团队一行人心情格外高兴。经过了昨天紧锣密鼓的筹备,精心细致的安排,今天我们按计划向资中公民镇政府出发,调查当地政府对艾滋病实施的相关政策。

到达公民镇政府,我们在赖镇长的热心接待下,了解到了当地艾滋病的起源、当地政府对他们的扶助以及患者的一些基本情况。

赖镇长向我们透露,当地艾滋病的出现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地居民怀着致富的梦想外出去地下血站卖血。由于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以及当时的设施设备不完善,导致他们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当感染者开始发病,身体衰弱、收入下降、经济拮据、无力求医,因此,政府专门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为病人提供基本的抗病毒药物,免费为人们进行检测,免费为孕妇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免收艾滋病病人的孤儿的学习费用,并将生活困难的患者纳入救助范围。同时,政府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和培训,并组织游园、联欢等活动,且邀请名人、专家等共同参与。与此同时,上级领导也热心关怀,国际、国家、省、市、县各级领导前来慰问100余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患者们情绪稳定,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也逐渐为其他居民所接纳。

调查活动持续了半天后圆满结束。最后,赖镇长说:“知识的局限导致了人们对艾滋病存在着抵触情绪,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有义务保护他们,这样才不会辜负百姓对他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