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22:35 星期二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初探鸡头河由黑变清的秘密——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赴四川省成都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31 0:00:00   点击数:6544  

2012814日星期二,寻寻觅觅,我们终于来到了鲜为人知的依傍在一条小河边的人工湿地城镇污水处理厂——成都市龙泉驿区鸡头河水质净化厂。

鸡头河起源于十陵镇双林村,止于十陵镇青龙村,全长3.5 千米,由于流域内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鸡头河,严重污染了鸡头河的水质,鸡头河水质已达到水环境质量标准Ⅵ类水,严重影响了本区域地表水质量,于是鸡头河水质净化厂应运而生。我们在厂区外看到黑得发臭的污水从进水口流入,待到从出水口出来时,就变成“问渠那得清如许”了。

在厂区内,志愿者们看到污水经格栅拦污后提升至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池出水自流进入接触氧化池,在接触氧化池内通过填料上的微生物进一步去除有机物,同时在鼓风机供氧的作用下,填料上的好氧菌在分解有机物的同时,能高效去除氨氮。接触氧化池出水自流入混凝反应沉淀池,去除难以沉淀的胶体颗粒,防止湿地填塞:经过沉淀池后,出水再进入人工湿地系统,经过人工湿地系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净化等复杂的生态净化过程, 此时污水中的各种污染物都的相当程度的降解,湿地出水经消毒池,最后排入鸡头河。

根据监测资料,志愿者们了解到生活污水经人工湿地系统处理后, CODCrBOD5NH3-NTN TP 的去除率分别为85%94.4%76.5%72.3%92.9%。出水水质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8182002)中一级标准A 标准的要求。该人工湿地占地面积为8130m2,设计处理规模为5000t/d,布水负荷为0.615m3。污水处理费用为0.34 /m3,一般污水处理工程在同样出水水质达标率下的运行费用约为0.7-0.8 元,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虽然处理量有限,但是鸡头河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为鸡头河带来了清洁的河水,同时为人工湿地处理城镇生活污水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