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17:02 星期二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凤凰河二沟宣教,进出水口中取水——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赴四川省成都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2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31 0:00:00   点击数:6081  

2012820日上午十点,我们来到了凤凰河二沟湿地公园。

首先,我们在湿地公园周围进行了湿地宣传和周围居民的走访。通过询问当地居民我们了解到,凤凰河二沟的修建确实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像白鹭等水鸟在湿地周围越来越多。我们还看到有居民在湿地公园内钓鱼,非常惬意。

在宣传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居民都知道这里是处理污水的湿地公园,却不知道其凤凰河二沟的真正名称。当问及湿地公园的作用时大多只知道水质处理的功能,对湿地其他功能了解甚少。我们进行了宣传单的发放并以口头的形式宣传了湿地的定义、功能和现状,居民们大都非常乐意了解。另外,他们还提出建议,在成都市可以多修建这样的湿地,既可以作为市民的娱乐场所又能净化环境,也很期待湿地公园能有更多的娱乐和教育设施,更大地发挥湿地的功能。

结束宣传后,我们来到凤凰河二沟采水样。我们分别到了进水口和出水口进行取样。从肉眼就能看出出水口的水质大大优于进水口的水质。出水口的水质清澈,而进水口的水质发黑发臭。凤凰河二沟污水处理厂不仅采用了湿地作为净化手段,在湿地处理之前还有预沉和快渗处理,我们看到,应该快渗处理后的水质相对于进水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采集完水样后,我们在现场测定了溶解氧的含量,并将水样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后续其他指标的测定。

从今天的行程中,我们了解到了环境保护虽然人人知晓,但环境保护的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看到凤凰河二沟的美景我们不禁想,人与自然和谐地相处,才是环境改善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