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0:40 星期五

团委发文

首页  > 团委发文

西交团[2017] 1号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校团委  作者:潘黎     日期:2017/7/11 11:42:00   点击数:11676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1.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相关精神,结合《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突出“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主题,全面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

2. 精心策划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校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学习党的理论,以立足本职岗位、埋头刻苦学习苦干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认真开展好“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制定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及团支部年度学习指导意见。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学习教育。

3.深入推进“青马工程”培养。改革“青马工程”培养办法,完善青年骨干的选拔培养机制,重视过程培养,加强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强化后期跟踪培养,构建有效覆盖、分级分层、特色鲜明的包括大学生骨干、专职团干部、青年教师在内青年骨干培养体系。办好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和第十七期团校。

4.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分级分类分层次完善我校共青团网络工作格局,构建微信、微博、网站、APP 应用等学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立健全融媒体工作机制,加大网络文明志愿者和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成立网络文明促进会, 进一步扩大“交大有思”品牌凝聚力,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热点事件制作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络文化成果。

5.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宣传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青年传媒、校院两级团宣工作联动机制;围绕学校各项中心工作和团学改革任务,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加强宣传教育主题策划,建好建强网上宣传平台,善于“讲故事”。以《交大青年报》创刊二十周年为契机,与中青报联合举办“全国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研讨会。在大学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创业中选树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学生成长服务

6.打造校园精品活动。进一步健全“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为内涵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努力提升各项活动的思想力、引领力、吸引力。着力加强校园体育和美育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学生体育社团和文化艺术类社团作用,大力开展社团文化节、爱音乐、“三走”等品牌活动。配合学校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好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重点抓好第十五届“扬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启动第二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力争选送作品取得突破。加强学风建设,深入开展“经典悦读”活动,重点建设山海原经典网,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7.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强化实践育人实效。进一步完善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抓好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融合,激励更多专业教师参与指导社会实践。制定《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加强综合应急志愿服务队建设,进一步聚集“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效应。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选拨培养工作。

8.加强学生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加强“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推动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和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机制,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发挥学生会组织在权益维护、朋辈教育方面的桥梁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学会发声,善于发声”,提升治理能力。

三、提升组织建设

9.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要求,加强班子建设,要在“健全机制、转变作风、提高能力、讲究方法”方面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专兼职不低于50%的比例完成校团委书记班子配备,推动分团委书记专职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团内“创先争优”、团校培训、团干部挂职等工作,探索推进党组织进学生社团、创新创业团队等工作。

10.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二级团组织指导,修订二级团组织团建考核办法,探索增加党政评议、师生评议、第三方测评等方法。严格组织生活,狠抓基础建设,制定并落实《西南交通大学基层团支部建设指导意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强化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职责,提升团支部活力;加强研究生团建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学院建立研究生团组织;完善青年教工团组织建设,凝聚青年教师力量。

11.进一步加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建设。巩固共青团在各类学生组织中处于核心地位和作用。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团组织要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管理,确保学生会、研究生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重点抓好制度建设,选好配好带头人,使学生会组织真正成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对照《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团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对学生社团的归口管理职责,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修订完善学校社团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社团登记和年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重点抓好理论类学生社团建设、创新创业类社团、体育类社团建设。

12.进一步完善团学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基层团支部、非团学骨干代表和青年教工的代表比例,探索团学代表常任制、提案制、大会发言制。筹备召开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次团员代表大会、第二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四、优化工作机制

13.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大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正式出台《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在2017级本科生中全面实施。加强研究,逐步破解项目库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第二三课堂项目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难题,为全团推进“第二成绩单”制度提供试点经验。

14.密切联系青年师生制度。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制度,校团委专职干部每人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每年至少参加2项支部活动;联系100名左右团员青年,定期与团员青年谈心。定期召开青年师生恳谈会、通报会,更加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迫切需求。

15.探索建立“众创众筹众评”工作制度。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组织活动请学生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学生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学生一起评议,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让学生成为团学工作的主体,对团学工作更有话语权。

16.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团员青年思想调研,准确研判团员青年思想困惑和利益诉求,强化调研的意识,提高调研质量。探索成立青年工作研究中心,整合校内外资源,设立共青团课题研究基金,推动团学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完成《西南交大青年学生思想年度报告》等为形态的调研工作显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