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7:57 星期五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团委党支部学习】校团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来源:校团委  作者: 刘禺杉 郑源     日期:2018/9/13 18:20:00   点击数:7563  

9月7日下午,校团委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会议由校团委书记罗妍妍主持,校团委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罗妍妍传达了王顺洪书记在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精神。报告中提到,“复兴交大,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坚持特色办学,围绕“双一流”全面做强大交通,全面提升对“硬支撑”和“软支撑”的供给;同时应坚持改革强校,共享发展,实干兴校。报告强调,应科学认识我校现存的“两个主要矛盾”,即“国家‘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与‘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人才和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师生和校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予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认真用“两个主要矛盾”统一规划、指导、协调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罗妍妍同志还传达了徐飞校长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上题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务期必成》的讲话精神。在新学期,我校将以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工作指引,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建立交通学科群;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精神,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罗妍妍要求大家在学期伊始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主动配合党和国家以及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好团结凝聚青年为复兴交大和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会上,何诣寒同志传达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精神,她谈到,意见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以及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40条工作建议,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了新抓手。校团委要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按照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开展思想大讨论,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的高潮,切实转变观念,抢抓机遇,为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贡献力量。

在会上,朱炜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会上,罗妍妍同志部署了校团委2018—2019年第一学期重点推进的专项工作,她强调,要不断强化青年政治引领,进一步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持续狠抓第二课堂建设,优化青年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把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