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22:25 星期四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团委党支部学习】校团委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8/10/15 11:05:00   点击数:6977  

  10月11日上午,校团委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2018年8月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会议由校团委书记罗妍妍主持,校团委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罗妍妍同志从“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纪律严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是党内民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这12个要点传达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要求。罗妍妍同志要求校团委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准则》要求,保持党员先进性,改进作风,搞好党风。

在会上,罗妍妍同志还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新意,强调了《党纪处分条例》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修订后《条例》发生了较大幅度变化,包括:把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中的纪律和要求,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去除与国家法律重复的内容,实现纪法分开;把政治纪律细化、具体化,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转化为纪律规范,体现作风建设最新成果,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在指导思想中写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同意领导等内容。在总体要求上增加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规定。将实践中普遍运用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实到《条例》中。

通过学习,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更清楚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在复兴交大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事业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