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12:15 星期二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党支部活动】 校团委党支部、文科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调研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9/4/8 16:25:00   点击数:7535  

   4月4日下午,校团委党支部联合文科处党支部前往彭州市军乐镇白瓷文创基地——西部瓷谷·陶工户开展党支部活动,调研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由文科处党支部书记张雪永同志、校团委党支部书记罗妍妍同志带队,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文创基地负责人王永亮老师接待了调研队伍,他谈到,彭州市军乐镇白瓷文创基地——西部瓷谷·陶工户位于军乐镇军屯西街,占地约13亩,有旧仓库三个,两层住宿楼一栋。他从彭州出土的宋代磁峰白瓷讲起,作为古蜀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彭州,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是白瓷故里,早在宋代磁峰镇就有金城窑,后有思文窑、新兴瓷厂及国营东方瓷厂,现有西部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地军乐镇和“土陶之乡”桂花镇。他带领老师们参观了瓷谷美术馆和白瓷传习中心,王永亮老师从定窑、金城窑,讲到彭州博物馆的青铜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陶瓷艺术工作者为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撷取文化符号,并将符号转化成艺术品和衍生品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通过本次党支部活动,同志们纷纷表示,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智慧,是民族的瑰宝。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不是抽象的口号,需要强有力的现实支撑,在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文化现实力量的体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责无旁贷,我们应该理论联系实践,用我们的所学所思去教育和影响更多的青年,自觉地增强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