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0:46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李娜     日期:2019/5/16 12:30:59   点击数:9376  

各二级团组织、全校团支部:

根据团中央关于《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树立全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使团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现将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团统一要求,坚持全面整理规范、抓强带弱治差、扩大有效覆盖、提升组织活力的原则,一个组织一个组织梳理、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整治、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使基层团组织在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机制保障、青年评价等方面明显改进,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明显增强。通过整治软弱涣散组织、创新发展新型组织、示范表彰优秀组织,基本形成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的常态化机制,促进其切实发挥政治功能、体现政治价值,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整体方案

根据全团统一要求,2019年4月份至2021年底,按照一年整顿打基础、两年达标见成效、三年规范上台阶的要求,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方法,通过整理整顿、对标定级、规范提升三个阶段,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团的组织建设成果转化为团的工作成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工作实际,在每个阶段安排具体工作进度。

三、2019年相关工作要求

各二级团组织在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集中开展整理整顿工作,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聚焦组织体系,第二环节聚焦团的支部。

(一)整理整顿组织体系。4月至9月中旬,聚焦团委、团总支的正常运行。

1.着力推动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各二级团组织要及时自查总结本单位团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班团一体化建设重点项目,各二级团组织要开展专项整理整顿,推动团支部书记兼班长或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建立健全班团一体化有效运行机制,指导团支部及时规范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各单位在9月15日前,完成本单位团的组织体系梳理整顿,推动团支部补齐短板弱项,为团支部整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规范团组织关系接转。根据《关于做好“学社衔接”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已于2019年5月7日发布在新青年素质网),各单位要对所属团组织进行逐一梳理,开展团员档案核查,摸清组织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加强管理服务。7月15日前基本完成2019年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线上、线下转接,9月底前完成核查,确认团组织关系已从所属团组织转出,实现90%以上转接(线上、线下转出团员数占总毕业班团员数比)。同时规范团员发展的管理,每年新发展团员要有一本明白账,建立数据库和花名册,2017、2018、2019年新发展团员“智慧团建”系统录入率达到100%,各单位填写《2017-2019年新入团员信息表》(附件二),并于6月6日前提交至校团委备案。下一步,团中央、团省委到任何团组织,首先看新发展团员、学生团员花名册是否规范完备,每年的情况以本次统计分析为底数进行比对。

3.“智慧团建”系统应录尽录。二级团组织要将有关组织信息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5月20日前完善“智慧团建”系统中学院(中心)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信息,标注团支部毕业时间,持续整理更新毕业生团支部和团员基本信息。目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团员、支部信息录入不完善问题较广泛,各二级团组织要引起重视,所属团员、团组织做到应录尽录。

(二)整理整顿基层团支部9月中旬至12月,普遍推动支部整顿提高,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团支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活起来。

1.对标自查。各支部对照《团支部整顿参考标准》(见附件三)逐项进行“体检”,采取团员提、支部查、上级点、互相评等方式,形成支部整顿提高任务清单,并对照任务清单抓整改、补短板。

2.确定整顿对象。二级团组织要在支部对标自查的基础上,对照整顿参考标准所列项,对所辖支部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支部加强自我整顿,补齐短板弱项。各二级团组织可根据团支部工作手册检查、示范团支部评选、特称团支部遴选、班团一体化工作落实情况等对所属团支部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核成绩高低,填写《团支部综合考评登记表》(附件四),于2019年9月20日前报校团委备案。综合考评排名在后20%的团支部,以及《团支部整顿参考标准》中10项及以上评价较差的支部,须列为重点整顿对象。各二级团组织须制定《重点整顿团组织信息台账》(见附件五),于2019年9月15日前报校团委备案,对重点整顿团组织进行销号管理。

3.整改提高。上级团组织督促重点整顿支部找准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在12月底前整改到位,于2019年12月20日前根据整顿情况将《重点整顿团组织信息台账》报校团委备案备查。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要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对其加强督查指导力度,同时列入第二年继续整顿对象。如连续整顿两轮未能显著提高的,可以对其进行调整、合并、撤销等。

4.考核验收。各二级团组织负主体责任,对所属支部整顿任务进行检查、考核、验收。校团委按照一定比例,对基层团组织整顿情况进行抽查。

各二级团组织要把整理整顿贯穿始终,坚持动态管理,2020年、2021年,要对照整顿标准,对考核验收排名靠后的20%的团支部继续进行重点整理整顿,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2020年初至12月——对标定级阶段、2021年初至12月——规范提升阶段,二三阶段的具体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一:《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pdf

附件二:XX学院2017-2019年新入团员汇总表.doc

附件三:团支部整顿参考标准.pdf

附件四:XX学院团支部综合考评登记表.doc

附件五:XX学院重点整顿团组织信息台账.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