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0:07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向蔚     日期:2019/7/8 15:49:50   点击数:688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7月4日下午14:30,西南交通大学“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出席出征仪式,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招就处、合联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团委书记、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实践队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出征仪式。

第一阶段,会上,校团委书记罗妍妍同志从实践项目内涵、实践团队数量、实践活动范围、实践组织体系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体情况。全校437支实践队围绕7大主题、5大专项和14个国家专项开展活动,参与师生近3000名,覆盖全国23个省(直辖市)、5个自治区、92个市县以及6个海外国家。他们将利用暑期走出校门,走向基层,走进祖国万水千山,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1907071625066640.jpg

“桃溪曲”创业团队党沛宁同学作为实践队员代表发言。她说,“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青年学子增长才干、砥砺品格的重要途径。今年他们将带着课题,带着产品,前往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用交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国家战略。

201907071626361741.jpg

随后,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为即将出行的实践团队代表授旗,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201907071627119081.jpg

在宣誓环节,实践队员刘亚磊同学郑重承诺,将以最积极的心态、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中。

201907071627439540.jpg

沈常委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学校也多次获得团中央和团省市委表彰。出征在即,他希望同学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实现中国梦、交大梦作为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要积极练就过硬本领,把自己锻造成为建设强国的栋梁之才;希望广大教师主动参与,积极指导,认真思考,当好实践教育的带头人、贴心人和引路人。沈常委强调了各实践队指导教师要担负起安全的责任,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201907071628175849.png

第二阶段,校团委组织了专题培训会。

2018年团中央优秀实践队“关爱明天助复兴,谱写青春奋斗章”队伍从确定实践方案、做好行程安排、提升实践高度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杨超医生和校医院联合开展了急救常识培训,现场讲解和演示了如何进行紧急创伤处置和心肺复苏,帮助同学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计划财务处江楠老师讲解了“三下乡”实践活动经费的报销原则、报销要求及注意事项。

微信截图_20190829154628.png

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根据团中央、团省市委“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要求,突出时代主题、突出交大特色,突出育人实效,全校437支队伍、近3000名师生将利用暑期走出校门,走向基层,走进祖国万水千山,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奔赴祖国各地、奔赴海外国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统筹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校团委联合学校相关部门,整合校内外资源,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锻炼平台,为所有实践队员专门定制了队服、队旗,突显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形象,全面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