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7:32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圆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第十五届传媒先锋记者月媒体素养培训营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青年传媒  作者:乔宇、李昱熙     日期:2019/11/21 11:40:14   点击数:68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团组织新媒体网络矩阵建设,展示校园新媒体风采,培养优质新媒体人才,校团委开展了“圆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第十五届传媒先锋记者月媒体素养培训营活动,旨在以讲座论坛、运营培训、朋辈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校园各大新媒体组织打造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加深骨干成员间的联系与交流。

 

10月25日晚,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四川共青团新媒体主编杜鑫老师以《高校新媒体运营》为题开设专题讲座,以自身经历为引导,现场传授了舆情处置与谣言应对等新媒体运营技巧及注意事项。杜鑫老师指出,新媒体“新”在主动与互动两大特性上,运营新媒体要密切关注用户视角,做到实时推送,并勉励同学们要全面提升自身媒体素养,能在不同岗位胜任新媒体工作,努力朝着“一个人像一支队伍”的目标靠近,展现媒体工作者优质的精神面貌。

 

10月26日下午,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团委副书记(挂职)、交大Kelly说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任凯利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与新媒体共舞: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专题,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例子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新时代媒体形式的转变以及宣传方式的变化。他指出网络这把双刃剑在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的同时,也对当代大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和对信息的辨识能力发出了严峻的挑战,同学们需要不断提高网络素养与个人素质,才能更加高效和合理地使用网络这一工具服务新媒体。

 

10月30日晚,我校“青年讲师团”讲师、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朱莹燕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小屏幕里的大时代》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新媒体运营的方法”展开,朱莹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新媒体运营五周年以来的革新历程与所获成就,并生动地把新媒体运营比作男生追女生,在这个过程中,新媒体平台既要“懂得起”粉丝的兴趣点,还要“下得去”互动的功夫劲,与此同时不断地更新自己,才能让平台与粉丝的“爱情”得以保鲜。

 

11月7日晚,新媒体交流分享会朋辈活动于机车博物园顺利开展。交大有思罗晶晶同学从从运营方法与输出策略两个方面,分享了交大有思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经验,提出“要将自身和热点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让改变发生”的新媒体运营观点。“交大街拍墙”创始人王威同学则讲述了由热爱到纪实的心路历程和拍摄心得,鼓励同学们要勤于苦练,不怕失败,才能创作出优秀的影像作品。

 

11月14日下午,“圆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第十五届传媒先锋记者月媒体素养培训营颁奖大会于机车博物园顺利召开。校团委副书记朱炜老师,宣传部部长郑源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会上,青年之声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昱熙就此次培训营开展情况作出介绍,并邀请各二级团组织媒体中心负责人就学院媒体运营情况做汇报展示。

 朱炜老师在会议上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为媒体宣传所做工作与所获成果,并指出要以此次培训营为契机,健全“青年传媒”融媒体中心矩阵建设,增强校园各大媒体组织间的横向联系与相互合作。同时,他也对媒体组织和媒体工作者分别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校园各大媒体组织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内容。二是,媒体工作者们要在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汇聚青年传媒的力量,共同为交大发声。

 

会后,朱炜老师与郑源老师颁发“青年传媒”融媒体中心成员聘书及“传媒先锋记者月”活动获奖证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圆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第十五届传媒先锋记者月媒体素养培训营活动由青年之声运营管理中心承办,在新媒体技能培训、新媒体平台培育、新媒体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校团委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首要目标,赋予“青年传媒”融媒体矩阵以时代感,引领凝聚青年,汇聚传媒力量,为实现交大复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