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9:10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落笔走龙蛇 妙手绘丹青—— 西南交通大学现场书画大赛顺利举办

来源:团委  作者:社团联合会     日期:2019/12/3 12:12:12   点击数:6567  

初冬时节,天气骤冷。交大校园内的书画爱好者们却没有因此停笔,聚在一起参加了一场有“颜值”又有实力的比赛。11月16日晚,西南交通大学现场书画大赛在犀浦校区X4350举行。本次比赛由校团委、校图书馆和社团联合会主办,西南交大书画协会承办。

比赛开始前十五分钟,教室里已经聚集了近百人。大家有的在签到处领取必要的工具,还有的已经开始提笔练习,部分观众也在后排就座,等待比赛开始。随后,书画协会副会长王正一介绍了比赛的具体流程,绘画部部长彭佳苓向参赛选手们温情寄语。晚上七点,比赛正式开始。

                                                                 (书画大赛现场 王海摄)

比赛分为书法硬笔组、书法软笔组和国画组。现场分为三个组别的比赛区和后排的观众区。硬笔组虽无大开大落之势,却有跃然纸间之美,在方寸间颇显功力。软笔组各有千秋,草书狂放恣意,楷书端庄秀丽。国画组畅快笔墨,青山碧水、坚竹傲梅,尽是笔底春秋。创作的间隙,大家互相指点,共同进步,比赛紧张的氛围也得到片刻的舒缓。书画协会指导老师申瑢也在现场给予大家帮助,对国画选手的用墨提出建议,悉心指出写软笔的同学结构问题。

                                                  (书画协会指导老师申瑢正在点评作品 林翰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大、作品种类多。选手中既有初入大学的“小萌新”,也有已经研究生在读的“老江湖”。内容上既有传统书画的承袭,也不乏字体、画风创新之作,还有藏文诗歌的真情流露。虽然大家组别不同、所擅不同,对于书画艺术的热爱却很相似。参赛选手中最年长的研二学生樊平赛后说:“感觉大家参与热情很高,作品也反映了真实的水平,总体上表现很好,感谢工作人员的付出。”

                                         (正在落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樊平 王海摄)

晚上九时许,全部作品提交完成。据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共有九里和犀浦两个校区90人参赛,收到了100幅作品。其中52幅硬笔作品、33幅软笔作品以及15幅国画作品。

11月29日,大赛评审委员会完成对所有参赛作品的打分并将结果公示3天。12月2日,公示期无异议后,赛果正式公布。共有18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书法硬笔组、书法软笔组和国画组的一二三等奖。另有13人获优秀奖。西南交大书画协会将在后续联系获奖选手领取校级证书和丰厚的奖品,优秀作品将装裱并在图书馆择期进行展览。

至此,本届书画大赛圆满结束。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