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4:00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张敬文、钟蔓君、乔宇、熊志龙     日期:2019/12/5 23:36:22   点击数:736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2019年12月5日14:00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犀浦校区一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团委书记、各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和队员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2019年暑期,学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442支队伍,121名教师,3000余名同学赴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社会调研、教育关爱、能力提升等活动,更远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硅谷等地开展游学交流、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团委连续四年获得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六年有团队获得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在今年团市委的表彰中,更是获得优秀组织奖、十佳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团队、十佳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全部表彰奖项的唯一高校。

会议开始,国旗班精神抖擞、整齐划一地护送五星红旗行至舞台前,全体参会人员起立,面向国旗齐唱国歌。

校团委书记罗妍妍宣读学校表彰决定,授予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典型乡镇扶贫与振兴现状的调研——以宁津县为例”社会实践队等30支队伍“校级优秀团队”称号,授予土木工程学院“绿色发展,美丽乡镇”调研实践队等63支队伍“院级优秀团队”称号,授予王琼等32名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授予于恒沛等509名同学“优秀队员”称号。对全校师生利用暑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走向基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与会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与颁奖环节交叉进行的是优秀团队风采展示,数支优秀社会实践队伍围绕“青春筑信仰,齐心谱华章”、“青春传梦想,笃行方致远”、“青春扬芳华,实践显才干”、“青春载鸿志,献礼新时代”四个篇章为参会师生带来了实践风采展示。机关党委社会实践团队以《我在这里等你》分享了实践中帮扶的四位留守儿童的故事,歌颂支教精神,号召更多师生助力精准扶贫、为留守儿童送希望。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独白《支教日记》展现了研究生支教团平凡却又幸福的日常,唱出了交大青年们的付出与担当。生命学院和交运学院带来的《红色青春,红色梦想》呈现了全校11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助力乡村振兴的收获与感悟。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以改编歌曲《大桥千里传情思》写实本次实践经历与成果,礼颂祖国繁荣发展。

在会上,沈火明常委发表讲话。他首先对2019年社会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参与活动师生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并总结了我校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呈现的特点:活动主题丰富,实践覆盖面广;坚持分层引导,行动集中有序;完善评优体系,保障实践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宣传成效显著。同时也对今后的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校同学知行合一,积极走进基层建设,服务群众;二是希望全体教师言传身教,积极投入实践工作,加大指导;三是希望相关单位合力做实,积极参与实践育人,创造环境。

12.沈常委讲话.jpg

活动最后,伴随着5秒倒计时的进行,与会嘉宾和志愿者代表在台上合力点亮了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新篇章。12月份,校团委将继续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红色文化调研团、决胜小康实践团、理论思想践行团、母校招生宣讲团,鼓励交大学子利用寒假时间在家乡附近开展调研实践,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同时,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示范效应,12月5日,校团委在一食堂前空地举办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优秀团队以相册、手工艺品、模型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现了实践成果。

希望更多交大学子以优秀团队为榜样,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团中央、团省、市委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获奖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