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1:24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庄戈 杨松濂 和建鹏     日期:2019/12/10 15:09:31   点击数:7195  

12月5日上午8:30,“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第四教学楼举行。机械工程学院有吴文海、赵婧、王金栋、袁中原、谢永亮五位老师参加本次比赛,展现了精彩丰富的教学内容。

首先,吴文海老师以富有条理的语言介绍了研究液压传动与控制的方法。他从介绍压力控制回路的种类入手,着重介绍了调压、保压两种回路。其间,吴文海老师还通过丰富的事例使课堂内容生动具体,并采用提问的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严谨却不失风趣的课堂。

图片2.jpg

随后,赵婧老师讲述了机械设计基础A课程的知识。她以典型案例——切比雪夫连杆机构为引子,介绍了平面机构、自由度、约束的概念以及自由度计算公式和意义。之后,赵婧老师还系统分析了运动副对自由度的影响。不仅如此,赵老师更强调了学习机械设计应该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最初选择设计机械的目的,使课堂得到升华。

接着,王金栋老师则以生动的实例引入了金属切削力的概念,再干练地把课程内容分为切削力的特性、测量及公式和影响因素三大板块,通过建立图像以及联系已经学过的知识让原本枯燥而抽象的数据和公式推导过程变得简单易懂。在新课结束后,王老师又简短地回顾并总结了课程的脉络,更方便大家理解整堂课的内容。

而在下午的比赛中,机械工程学院的另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他们精彩而富有内涵的讲解。

处于工科a组的袁中原老师从基础概念出发,对课堂所讲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介绍,增强了听众的代入感,并结合图像使得所讲内容更加易懂。其中,袁老师更是利用手动实践的方式介绍了热力循环,进行了最直观的体现。在课程接近结束时,简短总结了所讲内容,使课堂脉络更加清晰。结束后,袁老师面对评委所提的一些问题更是沉着冷静、有理有据地进行分析和回答,获得了各位评委的一致好评。

最后,处于工科b组的谢永亮老师则为大家介绍了传热学的相关知识。讲课过程中,谢老师积极渗透新的教学理念,并熟练地运用学案、多媒体等工具与先学后教等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听众的参与感。整个过程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完全展现了我院教师积极进取的风貌以及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机械人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