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3:59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茅院】“青年讲师团”任凯利老师:“与新媒体共舞: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来源:茅以升学院  作者:项钧     日期:2019/12/11 10:34:11   点击数:7291  

新时代网络产业的迅猛发展,既带来了无数的机遇,也使得许多社会问题浮出水面。

2019年11月14日下午15时50分,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交大Kelly说”创始人任凯利老师主讲的“与新媒体共舞: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主题讲座于X4152举行。茅以升学院2017级辅导员毛盾老师、2018级辅导员雷燕君老师、2019级辅导员任淑莉老师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在凯利老师风趣的自我介绍中拉开了序幕,一句简单的“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的自白更是充斥着庄重与自豪。步入正题,凯利老师先用一串串惊人的数据和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阐述了“微时代”网络所能创造的巨大效益以及当下人们对于网络的无比依赖。在这背后,是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各式各样“不平凡的平凡人”所得到的一展自我的机遇。

与此同时,因缺乏自制力而沉迷游戏,因缺乏网络法律、道德意识而踉跄入狱,因缺乏网络安全防护意识而深陷校园贷等网络危机,乃至缺乏网络利用能力、缺乏网络辨别力等等现状,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学生的网络素养现状仍亟待提升,我们要走的路依然任重而道远。由此,凯利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作出了对我们交大学子的一番期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随后,凯利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新媒体运营心得,“激浊”与“扬清”成为贯穿中心的主题。“激浊”,意味着遇到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时,必须敢于亮剑,甚至先发制人,披露与肃清社会间的污浊,这样以道德与正气为基石的媒体才能得到人们的支持。而“扬清”,从运营的角度讲,是改变传播的方式,即把相同的内容,用多种多样的、更能被人们接收的方式传播,诸如内容幽默化、形式视听化、创作草根化(更接地气)等等。尤其是受众为青年大学生的新媒体,采用这些方式更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凯利老师以自身为例,期望学校的新媒体能够做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有思想”,做好网络思政,与学生共成长。

媒体是主流思想的喉舌,新时代的媒体人一定要有自我提升意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媒体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