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6:44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复兴交大】人文学院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之选调生考试经验分享会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图文:研究生团支部;编辑:杨顺     日期:2019/12/16 16:28:26   点击数:6986  

       6月20日16:00,2019年度人文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之选调生考试经验分享会在X9304举行,出席此次分享会的有人文学院曹国伟、周晓璇、张婷婷和尹邦彦,主持此次分享会的是周飞云。前来听取此次经验分享会的还有部分人文学院学生。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尹邦彦。此次分享他主要从四个部分展开,分别是自己的公考经历、对公务员的认识、对于职位的认识以及关于选调生的问题与问答。在他的公考经历中,他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备考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最终未能成功,2019年他调整考试策略,选择报考四川省选调生,填报宜宾市屏山县,终于成功进入录取名单。对于公务员,他首先给大家明晰了公务员的定位和属性并指出吃苦、奉献、博爱和勤奋是公务员的自检品质项目。除了核心品质,在硬性指标考察方面需要关注是否有不良记录,群众关系是否良好。此外,参加公安系统考试需要重视身体素质。在职位定位方面,他说道:“考虑到房价等实际问题,大城市应当慎重选择;而对于乡镇,也应当注意语言不通与工作繁忙的问题,谨慎考虑;若是家乡发展不错,也可以考虑。”
       在选调生方面,他先介绍到选调生的定义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接着他谈到选调生的两种类型包括定向选调生和普通选调生,其中定向选调生针对国内部分985知名院校的部分专业进行录取,竞争小,条件宽松。报考选调生的群体分为两类,包括应届毕业生和在基层服务两年以上的或大学生村官工作人员。最后,他向大家解答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并建议大家“考公要趁早,考公要专心”。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张婷婷。她主要就自己参加的教师招考经历进行了分享。她首先指出,由于应届生可塑性比较强,因此在报考教师中竞争力比较强。同时,她认为在参与课堂试讲中,需要注意自己的仪态、着装、提问学生问题的方式以及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学技巧。除此之外,她还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企业面试中两种不同的模式包括结构化面试和半结构化面试。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指出,面对考官提出的不属于自己知识领域的问题,由于考官关注更多的是被面试者的态度,大家只需坦诚回答即可。
       曹国伟是第三位分享人。他主要谈到了三个方面包括准备要趁早、建议报辅导班以及多参加考试。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选择考公务员要提前准备,不能草草了事。关于辅导班,他认为面试报辅导班很有必要,在辅导班中能够进行实战演练,同时学到很多技巧。最后他建议大家多参加考试,有试必考,在考试中发现不足之处,进行弥补和专攻。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周晓璇。她的分享主要从公职考试类别、资讯来源、笔试备考和面试备考四个方面展开。在介绍完一些公职考试的主要类型与时间以及获取招考信息的渠道后,她详细介绍了笔试备考与面试备考。在笔试备考环节中,她主要提到:备考需提前几个月、利用碎片化时间刷题、模考与实战、重视真题和申论、保持平稳心态以及明确目标。在面试备考环节中,她谈到可以考虑报班,同时要有自信,注意说话流畅,多说勤练以及积累名言警句。
       在师兄师姐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包括如何平衡论文与考试,如何选择就业方向,论文进程如何安排等等问题,师兄师姐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分享会于17:50圆满结束。